字号:A+A-

为自己的因果负责

2012年08月29日 17:36  新浪佛学

  一个人能够帮助别人,想对社会有意义,能做的事情是很有限的。当我们诚心诚意地做了一些善事以后,人们就会说我们是好人,是个慈善家,对社会贡献很大。人们会赞美我们的付出,这个时候我们的心灵也会得到快乐。这种快乐是来自外在的赞美,这种外在的赞美使我们体现出了自己的个人威望和他人对我们的尊重。这是一种正面的因果关系。

  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亦是如此。如果我们学会了与自然和谐相处,做到不伤害自然,大自然回馈给我们的就会很多。对此,我们藏族人最清楚。几千年来藏族人尊敬天地,尊敬高山与河川;江河给我们的是取之不尽的财富。所以人类只要做到不去伤害自然,自然就会给予我们无尽的享受,我们也就得到了健康,得到了太平。不伤害就是一种付出。人与人相处,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真的要为别人付出什么,如果我们不去伤害他,他回馈给我们的就是报答。

  负面的情绪也是一样。我们如果伤害一个人,对他发脾气,这个人告诉别人你是个脾气很坏的人,那么其他人再看到你的时就觉得你这个人是不容易接触的,当你有什么事需要他们帮助时,他们也不愿帮助你。一个脾气坏的人,一个性格古怪的人,一个经常伤害别人的人,他得到的回报往往就是:当他有困难、有痛苦、有烦恼,需要帮助时,没人愿意帮助他。

  藏语中有句俗语叫“对露笑脸的人是不会动刀的”。善良人的爱是正面的力量,会显出它非常强大的一面。

  简单来讲,相信因果就是要为自已所做的事负责。我们到处砍伐森林,仅仅为了拥有短暂的物质增长,却对森林造成了伤害。刚开始的时候没有感觉,慢慢地沙尘暴来了,气候也变化了,大气层遭到了破坏,危害波及整个人类。其中一个显著的负面影响就是,现代人的疾病种类越来越多了。而动物也将受到同样严重的伤害。

  刚开始我们可能没有感觉,当我们有感觉的时候往往就已经晚了。所以,懂得因果就是懂得要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任。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