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放什么

2012年08月29日 18:15  新浪佛学

  如果欲望本身是一件好事,当然大家都该努力去追求,但很多时候我们会不留意观察自己内心,迫从于欲望带给我们的无形压力。为了实现自己的欲望,我们全身心投入,这种对自我的执著、对法的执著和对外在的执著是最终造成一个人身心垮掉的源头。人拥有最美好的事物当然不是坏事,但看用什么方法去拥有,佛教里讲的“放下”并不是叫你不要去做这件事情,一件事情值得去做,你就应该去努力工作,但是努力工作到底为了什么,我们一定要懂得。如果是为了个人名利,不是想想就可以达到的,也不是你付出了一切后他自然就会变成你所想要的那样。很多时候,你想让它往东发展,它偏偏往西发展,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所以,先要学会放什么。人到底是为了名利、金钱、财富而活着,还是名利、金钱、权力这些是为了人而存在。这个关系要理顺,要明确,欲望和所有的一切是为了我们生存得更好而存在,我们不是为了它而存在。

  既然我们是为了生存得更好而存在,所以在做事的过程中就要看这件事情是不是带给我们快乐。如果我们拼命地工作就很高兴、很快乐,那是我们的表面现象还是发自内心的快乐,需要判别。很多时候,我们的思想就像海上因风而起的浪花一样:海上只要有风,起的浪是很高的;起的浪高不代表海水愿意就这样跳起来,而是因为有风。当风停下来时海是很平静的,越深的海越平静。

  我们要明白,自己高兴是真的高兴,还是因为有别人的那些赞美和奉承而感觉很快乐。如果是因为别人的态度而感觉快乐,这仅仅是一种因虚荣心而起的浪花而已,就不是真正的快乐。

  为什么有很多人过劳死,以及很多人最后撑不住压力,升官发财后做一些诸如跳楼、吃药等极端举动?这些都是因为他们没有了解自己的情绪到底是真快乐还是假快乐。

  所以,我们需要沉淀下来,每天反省,到底什么在先,什么在后,什么事情需要放下。要学会懂得:自己所追求的各种目标是不是真的就像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快乐?在思考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自己内心世界的很多需求都是虚荣心使然。为了满足自己虚荣心所做的一切,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并不长久。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把我们那些虚荣的想法放下了,放下以后再去寻找真正的快乐源。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