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对心灵反省

2012年08月30日 10:38  新浪佛学

  人难做到的是对心灵的反省。外面的人看我们的心是看不透的,所以很少有人指责我们的心。心灵的反省必须依靠自觉自愿才能做好,难度最大。

  对自我行为习惯的关照几乎是一个禁区。一般情况下,只要人家说到我们的缺点,即使明明知道自己有过失,大多时候我们还是习惯马上把它包裹起来,把自己保护起来,声辩说这不是我的缺点。

  佛教最大的优点是,它最先叫我们反省的不是身体和言语,而是主张先反省自己的心灵,因为心是始作俑者。

  如果你想有进步,必须得先学会反省。

  我们言语有问题,人家挑剔了,我们就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我自己没有讲清楚。”这种内心活动就是一种反省,然后才是想办法去纠正。走路的规矩、穿着打扮等等行为都应该加以反省。所以,先要学会让心知道并接受别人的观点“这是对的”,然后再往外发展。思考并纠正,接着行动。这种由内往外散播出来的东西才是最真实的深层忏悔和反省。

  我们经常开玩笑,形容一些人做表面文章是“美国大兵想装英国绅士”,怎么装也装不像。贵族家庭出身的人,他的绅士气息是与生俱来的,生来就带着绅士基因,也就是佛教讲的,他是带着业力来到这个家的。再者,他外在的做事方式是祖辈很多代人形成的模式,他从小受此熏陶,所以渐渐形成了独有的绅士风度。即使某一天贫穷潦倒,没落成贫苦人家,从他身上发出来的贵族气息还是在的。如果没有这样的从小经历,只在外表、穿着,语言改变,假装绅士是装不像的。所以我们反省自己,一定要从内到外,全面进行。

  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心灵开始改变。由心去转变我们的言语,由心去转变我们的行为,才是从根本上的反省。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