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精进,不是贪婪

2012年08月30日 10:41  新浪佛学

  说到精进,就不能不说说贪婪、贪念。

  简单来说,贪念是指为追求某一事物而持有不惜伤害自己及别人的念头。世间人如果在追求财富、健康和权力的过程中对别人造成伤害,这种伤害就是因为贪念而起的。因为有贪念而贪婪,也会让自己饱受痛苦和心理煎熬。

  精进是什么?就是我们在为每件事做出努力,付出很多的辛苦劳累,这个过程还不至于让我们产生痛苦,也不至于让我们产生烦恼,更不至于让我们把痛苦带给别人。总而言之,就是不会把我们所谓的成功建立在痛苦上。简单来讲,精进跟贪念最大的不同:在能够自己受益、对别人有益的情况下,努力而不放弃,就叫精进。

  这就需要我们有高度的智慧,通过自己理智,判断事情要用多重角度思考。一件事情我们这样做是对还是错,还是对错都有,或者无论对错可能都不会发生,要有很多种思考。这种思考不是靠个人单一的力量就能完成。负面的进化与正面的舍取拥有,大部分是靠两种学习来完成的:一是靠我们在书本中和不同的宗教信仰里学习,另一种是在社会上和别人接触中学习、模仿。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