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发挥“心愿的力量”

2012年08月30日 10:47  新浪佛学

  佛教主张以心为主导而产生物质,但这不代表不要物质。

  佛教一直以来被称是“心的文化”,是“内教”。佛教把人的意识能动性作为最重要的成分来看。任何事情在实现之前都要思想为先,先有愿望才有事情的成功。

  因为我们要住房子,大家然后才去积极行动,盖起了房子。现在我们看到飞机、航天飞机等所有的高科技东西,无一不是人们的想象力发挥到极点后才有的产物。发明家在他的发明实现前,都是别人眼中的疯子、傻子。

  一个人的愿力、念头很重要。人的思想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心的力量综合起来是可以创造出很多东西来的。要造一所房子,靠我个人的力量不够,得借用别人的力量,组合起来就有力量了,然后找到钢筋、水泥、水源,把它们综合起来,可以盖高楼大厦了。这些都源于我们开始的一个念头。

  佛教告诉大家,做事之前先要想清楚,念头准确了,然后才去实施它。

  由此我们再延伸开来,人要经常反省。为什么?因为我们身体的动作、讲出来的话语、起心动念,如果不观察,不反省起心动念,我们的手脚就会做错事,嘴巴就会说错话。这个“念”主控着我们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等感官。而这个“念”又让我们的感官对事情有了二元对立的看法。

  佛教又告诉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有多种。以前我们没有太多对自己的“心”专门训练的经历,看待事物往往是二分法。看任何东西,不是白的就是黑的,不是对的就是错的,不是忠臣就是奸臣,不是好人就是坏人,没有中间的人。

  按照佛教的说法,当我们眼睛看到颜色,我们习惯是在脑子里先分析一下,这个颜色不是白色、不是黑色,那么肯定有蓝色、绿色、黄色、紫色等其他颜色,也可能是黑白混合色,也可能是蓝绿混合色。如果别人看到的是负面的东西,我们就想可能还有正面的东西。多角度思考后,我们就会正确地看待任何一件我们眼耳鼻舌身体接触到的东西,这种接触的结果,就是我们会认识到很多事情不仅仅是对错黑白那么简单。我们的心,学会了平等看待。

  事情有正面负面的,有对的错的。如果我们没有仔细思考,就像我们看到硬币的正面以后还想看到硬币背面。那是谁在想?是我们的大脑去想的。是我们的“愿力”,也就是“念头”在起作用,念头想让它往硬币的背面扭转。

  硬币有正面的部分,也有背面的部分;朋友不可能永远是朋友,他今天讲我们好话是一个好人,是一个我们最喜欢的人;明天随着他的情绪变化,他开始讲我们的坏话,我们有可能确定他是个坏人了。难道他昨天是坏人,今天是好人吗?不是。那他昨天是好人今天是坏人吗?也不是。他身上具备讲你两种话的能力,也许明天他沉默不说话,就变成中间人了。所以我们要学会正确看待这些事情。有人今天是你最讨厌的一个人,明天就又变成一个对你最好的人了;你现在讨厌他,认为他是你的仇人,也许哪天他就变成你的救命恩人了。今天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最亲的人,也许以前他就是我们最大的冤亲债主。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