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心房需要打扫

2012年08月30日 10:54  新浪佛学

  禅,最大的功能就是让我们学会:一件事情当它产生的时候,不随着它的正负两面去动;当心沉淀时,就会享受到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

  这就像听交响乐:你对着一个不懂音乐的人演奏交响乐,他们就会有这样的感受:“天啊,天底下会有人把这些噪音放在一起,会把人折磨得半死。”如果是听得懂的人,对他来讲那是无边的享受,而且他的心是在沉淀下来享受这个过程。这些沉淀,跟禅定是很接近了。唯一跟禅定不一样的是:凡夫俗子的这一切都是在寻找一个感觉,找到感觉后再感受着它的快乐。

  我们现在所谓的打坐或禅修,跟佛教里讲的禅最大的差别是:佛教的禅是每件事情从头到尾,除了享受它的过程,不受享受的诱惑,而凡夫俗子是被享受所诱惑的禅。

  坐着感受音乐,这是往外寻找一种沉淀的方法。而内在当中我们要讲的真正的禅,平等放下是指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所有的起心动念只是我们的妄念产生出来的一种因风而产生的浪。

  我们平等放下后,沉淀得最静的时候,好像不管海面上的浪有多大,海底依然非常沉着、透彻。一个是放下,另一个是它本身没有实体的部分,这种感受是极大的快乐——好像一个饥饿的人,几天没吃东西,找到了食物,他吃饱了,但他没有被欲望支配而继续抻着多吃,饱了以后的那种满足感,那种心的静。又有点像一个登山者,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到达山顶,已经完全没有体力了,但到了山顶上的那种满足感,情绪上非常安静的那种享受,这种状态快乐、舒服、平静。这是必须亲自去感受的,非语言能够表达尽的,这种状态非常舒服。凡夫俗子的禅定大概都是在享受这种所有情绪沉淀下来的状态。

  有时候家里聚着一群人,有点乱哄哄的,等所有人突然离开了,静下来的状态就很像享受禅定的感觉。很多人就停在这种感觉上了,凡人所谓的禅修就喜欢享受这个过程,觉得有感应,每天没事就去打一个坐。在生活当中这样没什么不好,也是一种方法。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