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看电影与大地震

2012年08月30日 10:57  新浪佛学

  我小时候过度理智,看电影电视时就跟别人不一样,经常看着屏幕会想:这个人现在哭成这样子,前面那么多人看着他,他自己又没有发生什么真正的悲情,怎么哭得出来?有些人讲多么害怕的时候,我就想:前面那么多人围着他,他假装那么怕,他真能装,这个导演还真会导,写这本书的人想象力真丰富。这样想着,一部电影就结束了,而我什么都没看懂,只是觉得这一点都不好玩。

  我有的时候觉得,人定力太好了,可能也会这样。有一年我带喇嘛们去美国好莱坞,那里有很多3D电影,坐上太空船,上下左右都是屏幕,电影开始了,就好像把人带上了太空,上上下下不停地动。身边的人都被吓得大喊大叫又大哭大闹,而我发现只是我下面的椅子摇来摇去。于是我想:如果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幻觉就会带来这么大的痛苦。这些喇嘛们平常个个都是有胆有谋的人,没想到幻觉产生的时候,也跟其他的人一样,掌控不了自己的情绪,大喊大叫,吓得不得了。我想,佛讲“万法唯心”,假设我们进入所谓的中心,其实就是这样的一种幻觉。为什么我只觉得椅子摇来摇去,前面的影片晃来晃去没感觉?就是因为没有入戏,没有把我自己带到里面去。假如我把自己带到那个情绪里,肯定会跟他们一样,也会大喊大叫。这就是一种禅定。

  我的这些思想不代表我没有办法享受,我也觉得这部影片拍得美,可以以假乱真,可以把幻觉变成真实的感受,我很享受这一切。也许佛祖看我们人类的世界也就跟看电影一样,他也看得到所有的情节,也看得到我们在那里受苦受难,但是他的定力太好,他看世间人的喜怒哀乐,也许就像是在看这样的喜剧、恐怖片连一起的那种感觉。

  如果一个人禅定力很好,对发生的事情不代表他没感觉,也不代表他不认为那是真实的。对面演的是假的,他们感受的也是假的,而他们的情绪是真实的。旁边的人吓得大喊大叫,很多人哭出来了,我当然感受得到他们内心的痛苦;当很多人看到喜剧很快乐的时候,我也可以感受他们的快乐。

  如果一个人的禅定力比较好,生活可以翻过一页页,当看世间游戏,每当过去分分秒秒,也就是一场梦而已,否则怎么追也是回忆。我们为什么要把那么多的情绪带到生活里,让自己受折磨,而不能轻松地看过一场就放下呢?如果能这样做,我们能坦然面对我们现在所拥有的跟未来将会发生的,那不是更好吗?这也是一种感觉吧。

  有一年台湾大地震,我刚好接受邀请在那边讲佛法。头天晚上讲完佛法,次日凌晨地震了。我发现,人的定力这个时候特别有用。一发生地震,所有人都往外跑,包括我的喇嘛们。那个时候我没有恐惧的心态,第一可能是和信仰有关系,我不怕死,第二我觉得这个时候跑无论动作怎么快也不可能比地震快。我懂一点建筑,知道房梁倒下来的方位在哪儿,柜子倒过来会大概到哪个方向。于是,我就把床移到梁下面柜子砸过来肯定打不到的地方,然后继续呼呼大睡。我的喇嘛们都跑了,跑到空旷的地方,发现我没出来,又跑回来救我。当然我没事,喇嘛们也没事。但是,因为很多人在这种时候表现很紧张,有的被掉落下来的东西砸伤,被砸死的都有。

  人真的有必要培养一下临危不乱的定力。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