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野心人”

2012年08月30日 10:58  新浪佛学

  我们讲的定力,不可能说是泰山崩于前而不惊,天底下没几个人会有这种定力;但平常训练一下自己,遇到事情时可以稍微给自己几分钟去沉淀一下,理顺一下情绪,想想应该怎么办的话,可能很多灾难就能躲过。

  禅定要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最好是远离嘈杂的都市,在一个比较僻静的山上,最好有很多的森林、野花、很多野生动物。这样的环境人的心就比较沉淀,这是外在环境。

  藏传佛教那些经文里都会将这种环境形容得特别美。佛经里说,在这样的环境里,野花漫天遍野盛开,好像专为我而开;到处都是野生动物,好像为我们而活,不会惹人生气、烦恼;大自然的一切生物都是为我们而存在。把禅定的环境形容得很美,就是到了极乐世界也不容易找到的环境,可以让你一人独享。

  我有一个师叔,就被这样美好的语言吸引,他就到处找地方,真的找到一个地方,在四川康定一个很漂亮的山谷里。前面就是草原,草原的正中央一个凸出来的小山坡。坐在小山坡上,一眼看过去,可以看到方圆四五十里远的地方。还有一片小森林,有山泉水,到处开着杜鹃花,野生动物很多,特别是羚羊。我师叔一看,心想:这不就是过去佛经里所形容的最美好的地方吗?他就在那儿盖了一所闭关房,在里面修行。

  他是我们的师叔,他修得怎么样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对他很尊敬,每次见了他都毕恭毕敬的,特别羡慕他可以一个人在那样的深山里修行,房子那么漂亮,有森林、山泉水、很多野生动物陪着他。

  有一天他去见我师父,我实在忍不住了,就问:“师父,我特羡慕这个师叔。你看他住的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经文里形容的那个样子,漫山遍野的野花,有山泉水,小山坡上盖着一座独立的庙,周边那么空旷的地方都是属于他的世界。”师父听了我的话,就在那儿看着天花板,神秘地笑了一下,说:“一座野山上修了一所野房子,里面住了一个野心人。”

  师叔的境界有多高,师父知道,我们不知道。后来我们慢慢才知道,实际上师叔在里面根本就压不住自己的心。因为他和师父是师兄弟,所以经常来找师父,会把他的心思讲给师父听。原来他虽然享受那种环境,但是心依然在到处乱飘,他是一个“野心人”。

  环境很重要,但如果没有调伏自己的妄念、杂念,躲在哪儿都没有用,人还是在红尘里面,在心的都市里面,念头依然在四处游荡。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