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逆境之源

2012年08月30日 10:59  新浪佛学

  佛教有个特色,先告诉我们一件事的严重后果,即我们所谓的危机,然后再告诉我们处理方法。这是教我们先去寻找造成危机的原因。所以佛陀是从 “苦、集、灭、道”开始讲,告诉大家痛苦是怎么产生的。

  为什么很多人听到“苦”就以为佛教是消极的宗教呢?

  佛陀首先就讲到苦。从生命的角度来讲,每个人都要面临的危机不外乎就是生老病死这几件大事。人在遇到危机或者逆境时往往措手不及,而且都不愿意承认这些挫折、困难、痛苦、危机都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没这个准备。

  没有人愿意主动承认自己的身体会生病,所以很少有人在身体生病之前作预防。很少人能意识到,自己的情绪波动会造成与身边其他人的关系发生变化,所以肆无忌惮,不约束自己的言语与肢体,任意妄为,给我们的人际关系带来危机。

  当然,这里面的主导者还是我们的思想。

  人是很容易冲动的动物。正常来讲,我们的情绪里面是分三类的,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负面的,一个是中间的,我们称之为无记的状态。这正与负的力量,我们一般称为爱的力量和恨的力量,这两者往往是造成转机的来源。爱,往往成本最小,却可以让逆境转成顺境,没有任何负作用。爱带给我们的都是我们想要的、正面的东西。恨,有着很强大的爆发力,透过恨很多人可以面对挫折、困难、痛苦等。但是,恨是很强的负面力量,当人们从困难和挫折里得到解脱,身心就又卷入另一个漩涡里,也就是会落入由自己的恨而创造的圈套里。

  因此我们要知道,任何时候都要对无常做好心理准备。就像佛陀讲痛苦,首先就告诉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终究会有生老病死的痛苦,我们不要担忧或反感,因为这是很正常的自然规律。所以,我们应该踏实去面对所有这一切,这就包括要面对诸如生离死别等一切人生当中最让我们束手无策、很难靠人力去扭转的事情。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