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绝处逢生

2012年08月30日 11:00  新浪佛学

  我经常讲这个故事。

  有一次我在上海,有个温州的女孩子打电话给我,是晚上10点钟的时候。我一接电话,她就开始哭。我说“你不要哭,你是谁”。她说“你不认识我”,告诉我她有个朋友的朋友认识我。她想自杀,她的朋友就找人要了我的号码,给她了。   

  她说:“我不认识你,我那个朋友的朋友叫我死之前打个电话给你,只是要跟你说我要死了……”我说:“太感激你了,死之前还想到要给我打个电话,谢谢你啊!”她就又哭又叫。我说:“你别哭也别闹。不管怎么说,你本来就要死的人了,现在打电话给我,我们还算是有缘分的人,你死之前起码告诉我一下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要不然我白接你的电话了。”于是她就讲她男朋友有外遇,之前对她多么的好。她一直讲,我根本没机会插话。后来我就说:“你不要难过了,慢慢说。”两个人可能以前感情真不错,她就滔滔不绝地说,哪年哪月去哪儿给她买了什么东西,然后平常给她吃什么东西,细节给我讲得清清楚楚。从10点钟讲到12点半,我的手机没电了,又打到旅馆的座机继续讲。我就听着。

  前面三小时,我根本没有机会讲话,最多就说:“哦,是吗?那这个,太不应该了。”到了凌晨三点钟,她的话差不多讲完了。我想要找个突破口,就问她长得怎么样,她说自己长得特别漂亮,最满意的是长到膝盖的头发,她最舍不得的就是自己的头发。于是我说:“你看过人家跳楼没有?”她说没看过。我说:“我看过很多跳楼的,人跳下来,血肉模糊,五脏崩裂,头发连在一起,非常恶心的。你没有看过,我看过很多次啊……”她说:“你不要讲了,好恐怖!”我说:“等一会儿你跳下去,也将变成这样子,漂亮的头发也会被血肉模糊的。你不想听没关系,我只是告诉你我看过很多人跳楼自杀,我还见过几个跳下来后,脚也断了,手也断了,没死的,更惨。如果这样,那真的是很可怜的,这辈子你美女也当不成了,你想做什么也做不成了,你想死也死不了了。”后来我就跟她讲:“你看你已经浪费我六小时时间了,凌晨四点钟了。我跟你讲这么多,我们两个又不相识,你还是给我点面子吧。见个面以后你再死也不迟。”她答应了。

  我说我要去美国,等我回来见见我,然后再去死。她答应了。我在美国期间打了两通电话给她,我怕她真的出事情。她每次都会问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说很快了,大概两三个月就回来。我回来后她真的来了。这女孩是个模特,头发真的很长,长得也真漂亮。我说:“你长这么漂亮,有多少人羡慕你啊,你为了一个男人就要死要活的,你太小看自己了。”我问她现在还想不想死,她说不想死了,已经交了一个新男朋友。

  人遇到挫折困难时,旁边有个人愿意做听众,也许就会救一条命。

  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当我们沉淀下来,冷静以后再去思考所发生的事:如果这件事的发生是我们改变不了的,可以求助亲朋好友,所有的人都来帮助我们;如果那时也改变不了,我们就可以放下了。可以再找别的方式去做,这不是什么太大的事情。除非人真的往生了,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一件事情的改变,别人也许有办法,我呢可能一时没有办法,这时我们没有必要不快乐,总会找到方式去对应它。所以,有办法改变,不用烦恼,因为有办法;没办法改变,我们也不用烦恼,因为没办法。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