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重生

2012年08月30日 11:00  新浪佛学

  如果不是作为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团体越大,遇到危机的机会就越大。

  如果是那种群众团体遇到危机,处理起来就很简单,它只是协调而已;而在其他一些团体里,任何时候都会牵扯到人际关系。志同道合非常重要,团队的领导必须有能力将大家共同的力量凝聚起来。比如我们寺庙,虽然有许多喇嘛、活佛,但有一个共同的力量,那就是我们的信仰。为了信仰做事,这就是最终目标。这就是团队文化。一个企业,一个团队,总要树立一种文化,要明确创办这个协会、这个企业是为了干什么。

  国外有很多团体就是为了做社工。成立这样一个团体就是为了带领这些人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付出财力,而是付出劳力,去做义工。刚开始,做义工的人带着很大的热情,大家都愿意为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但是,久而久之,人终究还是人,谁做多了、谁做少了,就会产生矛盾。所以要事先决定一个团体里谁做领导,谁讲话是大家应该听的,这点很重要。

  作决策之前,即使是一个人独资独创的企业,也必须有一些辅佐的管理者,对一些事情大家要探讨。通过讨论,作了通盘的考虑,你也认同,我也认同,大家都认同,最后做下去了;一旦亏损,也许非常严重,这个时候就要看了,大家的承受能力在哪儿。

  我认识一个人,她带一群人去做服装,大家投了几千万。刚开始大家满腔热血,都是小女孩,一起走出来的,后来发现,品牌做出来了,但把这个品牌推出去的过程中,大家意见根本就不一致。每个人用的力度都不一样,一直亏损,几年下来几乎亏死。大家又不想把这个公司解散,最后没辙了,来问我。我是不懂经营的,但是我给她们提供了一些意见——

  你们有没有办法先输入新的血液进来?有人觉得你们这个服装品牌不错,愿意投钱进来,然后以他的力量作为主导来推动你们的事业,有没有人愿意?如果没有人愿意,就要再看看,现在公司剩下的资金有多少?就是资金全部没了,你们所有这些股东能不能承担这个完全亏损的损失?这是最坏的结果。如果能,那你们可以继续做下去。而且,如果再做下去,连本钱都没了,会欠债,甚至可能会解散,你们是不是可以把债务分着扛?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必须得同心协力。想到有这样的危机,现在就该把你们的思想统一起来,一起检讨到底问题出在哪儿了,然后重新开始走。如果大家觉得没有办法再存在,意见没有办法合,就趁这个时候赶快断掉,也就是申请破产。因为再做下去,可能牵扯到的就不止你们几个所谓的投资者了,你们的家人可能都受连累,这个时候影响就更大了。 

  我是认为,当发生这些危机时,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把问题放在桌上来谈。不可能每个人讲的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一个人去想与三个人去想那肯定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会讲正面的,有些人会讲负面的。如果你是领导者,就应该把大家统筹起来,再作决定,这样比一个人处理问题好解决多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