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信任是试金石

2012年08月30日 11:00  新浪佛学

我们能不能成功与能不能做到互相信任,很有关系。企业也好,社团也好,那些成功人士对其员工都是非常信任的。反过来,员工也要用同样的心态看待领导者。

  信任度有时是建立在钱财上面。如果是一个企业,它的利益就是看钱。企业有吸引力,不仅仅是因为企业文化,那是理想,是目标,但是最终下来,大家需要的还是钱。所以,大家来到你这个地方;所以,你把得来的利润按照每个人的能力妥善分配很重要,这样大家才愿意付出。

  遇到困难也是一样。妥善给大家分配利润,每个人起码得到了他辛勤付出该得的那部分,在公司面临危机时,大家也愿意跟你熬一下。那时,诚恳的态度非常重要,要做到不隐瞒遮掩。这个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我觉得是彼此间的信任,是人与人之间那种长时间建立起的关系,起码有几个人在你快倒下来时愿意当你的左臂右手,也许危机就能过去了。

    两千多年前,佛陀成立了佛教团体,佛教非常盛行。这时,佛陀的堂弟提婆达多想自己独立,靠北印度阿阇世王的力量,让佛陀的信徒分裂了。佛陀年事已高,也没有去劝解,毕竟是他的堂弟,又跟随他多少年,教导他已经没有用了,提婆达多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当时佛陀就派了他最聪明的弟子舍利弗去做调和工作。舍利弗就用对比的方式和大家讲佛陀的伟大在哪儿、提婆达多的野心在哪儿,最后让当时跟着提婆达多走的僧团又归顺到佛陀那里。所以,让平常就非常温和、大家都能够信任的人做这种危机处理者是最好的。因为信任,所以成就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