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孝就是互相感恩

2012年08月30日 11:05  新浪佛学

  很多时候我们讲的“孝”,看起来是仅仅针对自己的父母。佛教里提倡这种关怀要延伸到所有众生,因为众生在这个世界上是相互依靠的。

  我们要生存,我们需要一个家庭、一个社区、一个城市、一个强有力的国家,一个和谐的地球,相互依赖,相互依存。我们必须知道自己存在这个世界上的重要性。

  我们要懂得感恩。每个人要懂得奉献,懂得感恩社会,不论是看起来当下对你有用的人,还是对你没有用的人,都应该一视同仁。你怎么知道今天他对你有用,明天他对你就没有用呢?今天他对你没有用,或许明天就会变成你的大恩人。

  在感恩每个生命体的过程中,才能知道自己身边最需要珍惜的人是谁。

  我经常教我的弟子怎么发菩提心,告诉他们要为天下一切众生积德行善。我经常讲,我教你们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愿望理想,但这是天马行空的事,是天上飘着的云朵和彩虹,很漂亮,摸不着抓不到。你现在要为的是天下众生,脑子里要经常想着身边的亲人,要尽可能为他们做点事情。

  往上孝顺父母是这样,往下对儿女及亲戚都是这样。不是我一个人在那付出给你:我是老人,我应该想到小孩,为了他们,要对他们感恩,而不要有希望回馈的心。小孩对父母感恩,先生对太太感恩,太太对先生感恩,由此产生一连串感恩心的传递,才是真正和谐的来源。

  在大家共同生存的环境中,每个人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历史文化,如果彼此尊重,我们就会很快乐。有了尊重、理解,才会真正知道别人为自己付出了多少。我们无法在这个世界上单独存在。

  一个人在世界上生存,要有很多人付出劳动。就像我们经常讲的白开水是如何开的一样。自来水厂工人要接很长的水管,要把水过滤消毒,过滤当中又有很多工人要付出,做这些水管也需要有多少工人,送到你家又需要多少工人付出,这样才有我们杯里的水;有了水还得倒入茶壶烧开,才能喝到嘴里。一杯开水而已,却要经过很多的人努力才能有!

  我们吃碗米饭看起来很简单,这也是农民经历千辛万苦才有的收成。农民付出的辛劳我们没看到,如果从来不去想这些事情,我们就觉得自己有能力花钱买米——花钱很简单,可多少人为了那点小钱付出了很多。他为了钱,你为了米,他感恩你的钱,你感恩他的米。所以,我们互相感恩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虚伪的,应该知道这些恩情是没有办法回报的。

  因为知道了真的没有办法完全回报,所以,我们只能用自己的点滴能力,身体力行去做。这样去做以后,不光是对父母要孝顺,对儿女也要负责,渐渐就形成了家庭中的相互感恩。这种感恩彼此循环,作为长辈我感恩你这个晚辈,作为晚辈你感恩我这个长辈,接下来你又成了长辈,你的晚辈又学你在感恩……家庭氛围就越来越和谐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