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用平常心尊重自己所拥有的

2012年08月30日 11:07  新浪佛学

心的平衡很重要。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是各自做的事情不一样,我们不能因为说要平等,就去做人家能做的任何事,这肯定就做不了。所以,佛教里讲平等就是,把你认为好的、坏的、对的、错的都往中间靠,能做的、不能做的,都要用平常的心态看待。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做的,会觉得自己没有用。比如一个有学问的人,他不会煮饭,当他想吃饭的时候他就会佩服把饭烧得非常好吃的家庭主妇。到了吃饭的时间,肚子饿了,他就对家庭主妇崇拜得不得了;等他吃饱肚子,就又开始崇拜他的学问了。

  所以,我们要学会的是对自己所拥有的那一部分的自豪,而不是傲慢,要尊重自己所拥有的部分。除了自己拥有的这部分,再额外的,能学多少就学多少,作为自己的平衡杆。

  我们平常讲“天生我才必有用”,这个世界上什么样的人都不能缺,就因为有各行各业的人,这个世界才这么美。

  佛教里说的“众生”的“众”,是三个人才写出来的一个“众”,所以众生就是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阅历、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教育制度培养出来的一群形形色色的人。这些人还要为了共同的目标,经常集合在一起,做一些大家共同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众生”这个词就是这样来的。再大而言之,除了人,众生还包括形形色色带着不同阅历来到这个世界、又以各自方式生存的不同的生命体。

  我们彼此要学会做的是尊重,要尊重自己拥有的一切,而不怨天怨地。每个人都有不足的地方,有句谚语叫“彼岸的山永远是绿的”。我们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对面,对面都是好的。有人谈到身体就说自己这几天有病,“你真好,这么健康,我就不好了,现在肚子还不舒服呢”,可能就不知道人家是不是前一阵子刚刚做过大手术差一点死掉,就只会看现在的。人家有钱了,我们就说“你真好,你有钱,我就那么没福报,我没钱”,就不知道人家那笔钱明天会不会是强盗来抢,他的来源也说不清楚。

    并非每件事情都要从负面去看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有其短处,我们不可能拥有一切,所以要讲包容地平等。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