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无常的生老病死

2012年08月30日 11:08  新浪佛学

  无常不受时间的约束,没有空间的限制,凡是属于实体的一切都在无常的变化中。所以,一增一减,一消一长,一存一亡,刹那就是无常。世上没有永恒的事物,人的一切就在生老病死的无常之中。无常来得很快,它来之前的变化,我们大多数人是没有感觉的。

  所有人世间享有的功名利禄和天人快乐的种种福报,都会在无常中来到,在无常中消失,包括我们最执著的身体也不会永远属于我们。

  无常有不同的形式,生必有死,积必有散,合久必分,高必有低,冤亲无常,苦乐无常,贤劣无常……具体到生老病死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无常。

  中国传统上大家非常注重生而不注重死,怕谈死,忌讳死,跟死相关的语句都是忌语,而与生相关的语句是祥语。我们把生看得非常重要、非常吉祥,从生下来大家就会庆祝,一直到死都会过生日;而我们却很少对死亡做准备,这样就忽略了死亡。

  我们经由父母的陪伴来到这个世界上。出生以后,周边有医生护士,有亲朋好友,有左邻右舍,所以生对我们来讲是最安全的,可以靠很多人的力量。之后就要成长,周边的人奉献出他们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爱心来扶持我们长大。

  对于我们来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是有前后规律的。所以我们每次见面都会问“请问你贵庚”,就是问多大年龄了。大家喜欢问这个问题,生也有个次序。告诉别人“我几几年生的,属什么什么”,这样生的次序就出来了;你比我大几岁、你比我小几岁,或者你比我大几天、我小你几天……好了,往后面说就没规律了,因为不知道谁会先走,因为生死是无常的。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