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生命有平等的生存权

2012年08月30日 11:10  新浪佛学

  放生很重要,放生实际上是尊重生命,给每一个生命体以活在世界上的权利。

  作为人,我们有生存的权利;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群体,谁都不能剥夺人生存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在国家法律保护下生存的权利,除非他犯了死罪。

  人是这样,动物也是这样,也有生存的权利。恰恰是我们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拥有剥夺这些动物生存的权力。

  古时候,皇亲贵族们去世,会把家眷带走,跟着殉葬。古希腊会杀人祭天。佛教的诞生,就是教导人要相互尊重,连其他生命体都要尊重。不管是什么的生命体,其在这个世界上努力生存的想法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就要剥夺人家的生存权呢?

  我们总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 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文明时代,杀人是犯法的,但我们对动物的生杀大权还存在。有人认为那些猪马羊牛生下来就是让我们人吃的,完全不尊重它们。

  动物也有弱肉强食,也有生物链。生命体为了生存而食用别的生命体,就叫生物链。只有人类,往往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贪婪,今天想吃鱼,想吃虾,明天想吃牛,想吃鸡,传统能吃的都不过瘾了,又想吃蛇了,想吃蟾蜍了,野生动物都被我们抓来吃。吃到后面,不尊重动物的结果是什么呢?鼠疫、艾滋病、伊波拉病毒,到SARS,到现在的H1N1,这些都是从动物身上泛滥出来的。光是这种恐惧就造成多少人心理上的病态。所以认为果子狸出问题了,就大规模消灭果子狸,如果我们不去吃它们,不去伤害它们,这些病毒又怎么会跑到人的身上来呢?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