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学会尊重生命体

2012年08月30日 11:11  新浪佛学

  放生就是要让我们学会尊重生命体。

  人如果要生存,不杀生是不可能的。比如我们喝水要喝开水,原因是什么?生水里有细菌嘛,要杀死细菌再喝水。但是,为了自己的生存杀生与为了自己的欲望及嗔恨去杀生是两码事。

  一个国家看另一个国家不顺眼,就发动战争;看到别国有矿藏就发动战争,理由讲的是他们的人权,实际上抢的是人家的石油。小到一般老百姓之间的冲突,也是不把别人当人看。

  我经常感叹:现在人们到底是怎么了?人与人彼此的不尊重已经到极致了。一个人为了抢一部手机,可以把手机的主人给砍死;为了抢劫别人的几百块几千块钱,把一家人都灭口的。这些我们在新闻上经常看到。

  是什么造成了有人认为一部手机跟人的生命是同等的?是什么造成了为了把几千块钱抢走而杀人、人不值几千块的概念?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长久以来道德教育的缺失。我们过度偏向人的物质追求,把物质的成功与否看作是成功标准,很多人只要能得到财富,什么都不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的人因为贫穷,也有可能在迫于无奈的情况下,放松了自己的道德底线,采取了极端的行动,因此而犯下了严重的错误。这也是非常悲哀的事情。

  很多弟子说:放生干吗?十万块放下去,鱼都放完了,等会儿又有人把鱼捕走,还不如把这笔钱拿来给人养病。那当然也好。我们现在的目标不是不让人去抓鱼,这个没有办法做得到。而放生就是让人们在放生的过程中学会尊重生命。

  人对生命要尊重,就不仅仅是放生鱼那么简单了。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