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养宠物与尊重生命

2012年08月30日 11:12  新浪佛学

  人养宠物没有什么不好,实际上非常好。

  现在高楼大厦把人与人之间的友情变得太冷了,通信发达,人讲是非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度就越来越强。以前讲是非需要找三姑六婆,现在不需要了;以前打一通电话还是很麻烦的,现在一上网全世界就都可以知道你的丑事。今天他是你的朋友,你可以把所有的心事都讲给他听;明天他变成你的仇人,就可能把你丑事都登在网上去。

  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感让人变得有苦没有地方诉,寂寞不敢找人,所以他想找一个值得信赖、又愿意倾听、又不会伤害自己的对象,这个时候就只有宠物了。有信仰的当然可以找佛祖,找菩萨,找上师,没有信仰的只有找动物。这些动物带给了他安全感,忧郁、压力、心灵烦恼等,通过他对动物的爱慢慢能够释放出来。这是好事,等这些问题解决后,宠物越来越老,越来越难看,又把宠物一脚踢开的太多了,这就是不负责任、忘恩负义——他需要的时候把宠物领过来,不需要的时候又让宠物流浪街头。

  养宠物很好,但要善待它。动物像人一样,也有生老病死,要养就要负责任。宠物死亡之后,要用我们的能力做好后事。可以把爱转移给另一个动物。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