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感恩与回馈

2012年08月30日 11:13  新浪佛学

  感恩,是人间最美好的情感之一。在佛教里还有一个词叫“回向”,回向就是要把自己最美好的东西全部送给其他生命。我们还可以把回向称为感恩、回馈。

  人在这个世界上需要感恩的太多了,从父母把我们生到这个世界,一路长大的过程中,没有别人的陪伴,我们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出来,而且也一定不能够长大成人。这些就需要我们去感恩。

  人往往想自己的事比较多,思考问题是站在自己得失与否的角度来思考。其实,世界上任何事情的成就都是很多人付出的结果,吃一碗饭、喝一杯热水都是如此。

  此外,我们还要懂得回馈。人因为自身的“我慢”,经常认为“我”太聪明,“我”有能力,世界上所有的财富“我”现在拥有权利,“我”的名声都是“我”个人创造出来的。实际上,一个人创造不了事业。盖所房屋需要钢筋水泥,这些钢筋水泥又要工人去组合它,程序非常多。一个老板能成为老板,就是因为有员工;他成为一个企业家,是因为有很多人帮他把产品推销出去,帮他把事业做大。

  所有的成功都是因为大众的力量而成就的。成功之后要懂得回馈,就像老板珍惜自己的员工一样。如果当我们都能够经常对自己所拥有的部分去思考,就会懂得感恩。

  如果经常想:我得来的这一切到底来自于哪里?我们的身体是来自我们的父母,所以需要对父母感恩,没有他们也没有我们现在的一切。另外,在社会上陪伴我们的那些人,对我们也是有恩的……由此可以延伸到我们要感恩所在的地区、所在的国家,甚至感恩整个宇宙。人就会珍惜我们所存在的这个地球,进而避免太多的天灾人祸;因为感恩,我们又能够健康地在这个世界上生存。

  人要是懂得感恩就不会去伤害别人。人如果没有伤害别人的心,就不会受到别人的伤害,就可以快乐地生存。这种感恩的心我们把它叫做回向。所以,只是知道感恩还不够,还要懂得回报。

  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就要学会回馈。很多企业家愿意把自己的财富给别人,但是光是把财富给别人不叫回馈,最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学会不去伤害跟我们相处的动物,不去破坏我们居住的环境,我们人类之间更应该彼此珍惜,不加伤害。

  只有不去伤害才是真正的回馈。如果没有彼此的伤害,就不需要太多的人去付出。这就是一种回向、一种感恩。最重要的是要从我们的念头里产生出这种行为的源头。有了念头,行为才可能发生。

  很多时候我们没付出体力,这没有关系,也可以用言语付出。世界上很多名人,或当和平的使者,或当环保使者,都是用语言呼吁,真正用身体去付出行动的能力是很小的。但是,只要能够呼吁,发自内心地去呼吁,回馈就渐渐真正形成了。

  佛教中讲,真正的回向,也就是把自己最美好的愿望和希望送给每一个众生。回向就好比现在我们手上只有一杯水,而我们把这杯水倒入大海,这杯水就可以跟大海结合在一起。这样,我们可以自豪地对别人说“大海里有我的一杯水”,只要大海在,这杯水就会永远存在。一样的道理:我们只要把自己所做的功德回向给众生,就不会因为自己的脾气、嗔恨心燃起时把功德烧掉;就算烧起来也没关系,因为只烧了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剩下所有众生的功德,还是会成熟在我们身上。所以佛陀说:“为利益众生而成就自己。”谁为众生着想,最后成佛的就是他;众生为自己着想,所以自己堕落。

  在付出当中成就了自己,佛陀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一直把他所得到的一切回馈给所有的众生,最后他成佛了,而我们还在轮回……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