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七彩脑舍利

2012年09月03日 13:15  新浪佛学
七彩脑舍利七彩脑舍利

  舍利子原指释迦牟尼佛,圆寂后留下的遗骨和珠状宝石样生成物。舍利子印度语叫做驮都,也叫设利罗,译成中文叫灵骨、身骨、遗身。是一个人往生,经过火葬后所留下的结晶体。不过舍利子跟一般死人的骨头是完全不同的。它的形状千变万化,有圆形、椭圆形,有成莲花形,有的成佛或菩萨状;它的颜色有白、黑、绿、红的,也有各种颜色;舍利子有的像珍珠、有的像玛瑙、水晶;有的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就像钻石一般。

  2500年前释迦牟尼佛涅盘,弟子们在火化他的遗体时从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肩胛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颗珠状真身舍利子。佛祖的这些遗留物被信众视为圣物,争相供奉。经上说,舍利子是一个人透过戒、定、慧的修持、加上自己的大愿力所得来的,它十分稀有、宝贵。像佛陀涅盘后,所烧出的舍利就有一石六斗之多,在当时有八个国王争分佛陀舍利,每人各得一份舍利,他们将佛的舍利带回自己的国家,且兴建宝塔,以让百姓瞻仰、礼拜。

  存世的佛祖真身舍利部分供养地如下:

  中国浙江宁波市鄞州区阿育王寺— 佛头盖骨舍利

  中国山西应县佛宫寺释迦塔— 佛牙舍利

  中国陕西扶风县法门寺——佛指舍利 (一节中指指骨舍利)

  中国北京西山八大处灵光寺——佛牙舍利 (四颗牙齿之一)

  中国北京房山云居寺——肉舍利

  中国杭州雷峰塔——发舍利

  中国西安临潼庆山寺——碎身舍利

  中国西安大慈恩寺 — 真身舍利

  中国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栖霞寺暂存)——顶骨舍利(一块头顶骨)

  中国山东省汶上县宝相寺太子灵踪塔——佛牙舍利、碎身舍利(四颗牙齿之一)

  中国云南省大理州水目山——肉舍利

  中国湖南南岳衡山——金刚舍利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