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法味三千

2012年09月05日 11:15  新浪佛学

  文◎本刊编辑部辑

  世尊告阿那律曰:汝可寝寐。所以然者,一切诸法由食而存,非食不存。眼者以眠为食,耳者以声为食,鼻者以香为食,舌者以味为食,身者以细滑为食,意者以法为食,我今亦说涅槃有食。

  阿那律白佛言:涅槃者以何等为食?

  佛告阿那律:涅槃者以无放逸为食,乘无放逸,得至于无为。

  阿那律白佛言:世尊!虽言眼者以眠为食,然我不堪睡眠。(《增一阿含经·力品第三十八》)

  【感言】

  (1)世间法中,民以食为天。其实,一切法皆然。

  (2)为佛子,当念无常,慎勿放逸。

 

  云何助因?阿难!如是世界十二类生,不能自全依四食住,所谓段食、触食、思食、识食。是故佛说一切众生皆依食住。阿难!一切众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  (《楞严经·卷八》)

  【感言】

  可叹如今工业化生产的食物,孰毒孰甘,已难辨别。生时浑噩,死也死得不明不白。

 

  为德立善,正心正意,斋戒清净一日一夜,胜在无量寿国为善百岁。所以者何?彼佛国土无为自然,皆积众善,无毛发之恶,于此修善十日十夜,胜于他方诸佛国中为善千岁。所以者何?他方佛国为善者多、为恶者少,福德自然,无造恶之地。唯此间多恶无有自然,勤苦求欲转相欺殆,心劳形困饮苦食毒,如是匆务未尝宁息。( 《佛说无量寿经·卷下》)

  【感言】

  “饮苦食毒”这个词,最能让人感同身受。

 

  过千岁后,我教法灭时,当有非法出于世间,十善悉坏。阎浮提中,恶风暴起,水雨不时,世多饥馑。雨则灾雹,江河消减,花果不成,人无光泽。虫村、鬼村悉皆磨灭。饮食失味,珍宝沉没,人民服食粗涩草木。(《杂阿含经·卷第二十五》)

  【感言】

  反季的时蔬,或加了膨大剂的果品,吃起来都少了一股天然的味道……

 

  世间妄生不识解脱。世人愚痴,浴以香汤,衣以上服,食以上味,耳听乐音,种种自娱。种种好色,乐欲观之;一切好味,舌求贪食;细软之触,身欲着之。二身和合,痴心谓乐。此身顽痴,何处有乐?着好履屣、衣服、饮食无如之何。临终困至,无有能救,自不能救,衣服之具岂能救济?生在世间驰诸象马,常作恶业不求解脱。(《僧伽吒经》)

  【感言】

  人生世间,“红楼一梦”终须醒,不过是“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若细细点破一个“痴”字,捧书之人谁能不捧腹?

 

  时,波斯匿王其体肥大,举体流汗,来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气息长喘。尔时,世尊告波斯匿王:“大王身体极肥盛。”大王白佛言:“如是,世尊!患身肥大,常以此身极肥大故,惭耻厌苦。”尔时,世尊即说偈言: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杂阿含经·卷四十二》)

  【感言】

  饭食适量,才可以保持身体的健康均衡,增长寿命。

 

  佛言,有九因缘,命未当尽为横尽:一、不应饭为饭,二、为不量饭,三、为不习饭,四、为不出生,五、为止熟,六、为不持戒,七、为近恶知识,八、为入里不时不如法行,九、为可避不避。(《佛说佛医经》)

  【感言】

  横死,即寿命未到而枉死。九种导致横死的因缘中,与吃饭有关的竟然有三种。

 

  何等为菩萨修习施法?此菩萨从本以来,习平等施,珍馔美味不自贪着,惠施一切,其余诸物亦复如是。所施之余,然后自食,作是念言:“为我身中八万户虫故,我身安乐,彼亦安乐;我身饥苦,彼亦饥苦。”是故,菩萨有所服食,皆为诸虫,欲令安乐,不贪其味。菩萨复作是念:“我长夜为身贪求饮食,当勤精进,速离此身。”是为菩萨修习施法。(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二·功德华聚菩萨十行品第十七之二》)

  【感言】

  菩萨眼中处处皆是众生。“菩萨怎么做,我就怎么做。”

 

  纯陀,我今受汝所献供养,为欲令汝度于生死诸有流故。若诸人天于此最后供养我者,悉皆当得不动果报常受安乐。何以故?我是众生良福田故。(《大般涅·经卷第二·寿命品第一之二》)

  【感言】

  如来大悲利生,处处为众生耕耘福田的机会。

 

  阿难曰:彼以佛事作此饭耶?佛言:如是,如是。阿难!或有佛土以光明作佛事;或有佛土以菩萨作佛事;有以如来色相、名号现作佛事;有以衣食、苑园、棚阁而作佛事;有以示现神足变化而作佛事;有以虚静空无寂寞为作佛事,而使达士得入律行;有以影、向、梦、幻、水月、野马,晓喻文说而作佛事;有以清净,无身无得,无言无取,而为众人作佛事。(《维摩诘经·菩萨行品第十一》)

  【感言】

  以吃饭为佛事的“香积国”,进餐就可悟道,在我们娑婆世界众生看来,甚为稀奇。其实如来出世,以各种善巧方便度化众生,若能深刻体悟如来悲心,何处又不是佛事呢?

 

  佛言:阿弥陀佛刹中诸往生者,其饮食时,有欲银钵者,有欲金钵者,有欲水晶琉璃钵者,有欲珊瑚、琥珀、砗磲、码碯钵者,或欲明月珠、摩尼珠、白玉、紫金等钵,皆随其意化现在前。百味饮食充满其中,酸咸辛淡各如所欲,多亦不余,少亦不缺。亦不以美故过量而食,惟以资益气力。食已自然消散,而无遗滓。或但见色闻香,意以为食,自然化去。再欲食时,复现如前。极彼剎中清净安稳,微妙快乐,次于无为泥洹之道。 《佛说大阿弥陀经·自然饮食分》

  【感言】

  极乐世界的饮食及各种微妙快乐,仅次于涅槃之乐。如有见闻者,如印祖所说,观此世间“直同囹圄毒海”,应发切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愚问:来何所求?师曰:求心法。愚曰:法轮未转,食轮先转。后生趁色力健,何不为众乞食?我忍饥不暇,何暇为汝说禅乎?(云峰文悦禅师·《五灯会元·卷十二》)

  【感言】

  先转食轮,是为了更好地转法轮。唯有存养此色身,才可顺利办道。

 

  如法办造饮食、奉佛供僧者,谓之大慈悲菩萨。故曰:三千诸佛,皆出在厨中。(紫柏尊者·《紫柏老人集·示厨》)

  【感言】

  没有一位佛,是不经历六度万行而成就的,在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中,食物是修道的根本资粮。因此,办造饮食的人何其重要!

 

  食之为法本,欲资身进道,食若过饱,则气急身满,百脉不通,令心闭塞,坐念不安;若食过少,则身羸心悬,意虑不固,此皆非得定之道。复次若食秽浊之物,令人心识惛迷;若食不宜身物,则动宿疾,使四大违反。此为修定之初,深须慎之,故云身安则道隆。(智者大师·《释禅波罗蜜次第法门·卷二》)

  【感言】

  凡是饮食,应合乎中道。过多、过少、秽浊(如肉类)、不宜的食物,都不能安身。不但修道者应慎思,每个众生都应注意。

 

  慈受禅师云,饮食于人日月长,精粗随分塞饥仓。下喉三寸成何物,不用将心细较量。世间养人之物,不胜其多。如法烹调,味都甘美。何得为我口腹,杀彼生命。致令生生世世,互相杀戮,了无已时。可不哀哉。(《印光法师文钞·江慎修先生放生杀生现报录 莲池大师戒杀放生文合编题辞》)

  【感言】

  事实和人们的感受往往差别很大,再好的珍馐佳肴,一旦下了三寸喉,便成了大杂烩,再吐出来,便成了臭秽肮脏。谁肯细细思量?

 

  为道者易,为俗者难。易者事简而真,难者事烦而伪。至如服食器用,本为供身,供身取济不必要须华侈。何以故?夫食充虚,何假百味?器得盛物,何假金银?衣得覆形,何假文绣?屋得庇体,何假雕镂?雕镂为难,非常茨可咒;文绣为费,非缣素可方;金银为费,非凡木可比;百味为损,非蔬食可逾。俗情以为有殊,而适用是一。即此参验,难易可知。难易既知,真伪足辩。真伪既辩,道俗可明。道俗既明,至理自悟。故以箪食瓢饮衣弊褞袍环堵以居者,儒之易也;缀钵抟食岩穴以居者,道之易也。夫何故哉?体易得真故也。体易得真,则心镜内朗。心镜内朗,始堪冥心济物。故易云:以蒙养正,其此之谓矣。(《真言要决·卷第三》)

  【感言】

  若人为了美味而饮食,为了装饰而穿衣,为了显摆而雕栏画栋,则舍本逐末,事事皆欲壑难填矣。故而为俗者难,做众生的甚为可怜!

 

  “天水初一味,至地则变异;转为种种味,各各器异故”。若在金器,其味最甜。若至地上,随地气味,种种不同。三种世间亦如是,从一自性生三德不同故。天上萨埵多,是故诸天恒受欢乐;人中罗阇多,故人多受苦;兽道多摩多,故兽等恒痴暗。是等诸道中三德,恒相应,以有偏多故,故如此差别。如是一自性能生三世间,三德不同故,是故有胜劣。自性已究竟,今当次说我,我者微细如自性。云何知有我?为显我有故,而说如是偈。(《金七十论·卷上》)

  【感言】

  从究竟层面上来讲,甘美与苦涩,是由我们凡夫众生的分别心而来的。因为有分别,身体才会百般挑剔,才会因食物而得病。

 

  释迦佛与调达,往昔为共命鸟。一为调达者睡,一为释迦佛者醒。醒者因取香果而食,香气芬然。睡者觉而恶曰:“何瞒我而食也,吾当以毒果害之。”遂食毒果,二命俱丧。(《阿弥陀经疏钞事义》)

  【感言】

  反观现今社会中,一些利用地沟油、三聚氰胺、防腐剂、激素等“毒素”生产食品的商贩,以为苦毒是给别人吃的,只要自己获利就行。殊不知,害人即是害己。

 

  说食厌想者,当观是食从不净生,如肉从精血水道生,是为脓虫住处。如苏奶酪血变所成,与烂脓无异。厨人污垢种种不净,若着口中,脑有烂涎。二道流下与唾和合,然后成味,其状如吐从腹门入。地持水烂,风动火煮。如釜熟糜,滓浊下沈,清者在上。譬如酿酒,滓浊为屎,清者为尿。膂有三孔。风吹腻汁,散入百脉,与先血和合,凝变为肉。从新肉生脂,骨髓从是中生。身根从新旧肉合生五情根,从此五根生五识,五识次第生意识。分别取相,筹量好丑,然后生我,我所心等诸烦恼,及诸罪业。复次思惟,此食功夫甚重。计一钵之饭,作夫流汗,集合量之。食少汗多,此食辛苦如是。入口即成不净,宿昔之间变为屎尿。本是美味,恶不欲见。行者自思:如此弊食,我若贪着,当堕三涂。(《大智度论》)

  【感言】

  有位师父为破除弟子对饮食的贪着,特意为弟子做了好吃的点心,并让他放开肚皮吃。等吃完后,弟子请教如何制作,竟如此甘美。师父回答,我大腿伤处最近化脓,于是取了些脓水拌在里面,才有这样的味道!

 

  无财(鬼)复有三:炬、针、臭口。炬口鬼者,此鬼口中常吐猛焰,炽然无绝。身如被燎多罗树形,此受极悭所招苦果。针口鬼者,此鬼腹大,量如山谷,口如针孔。虽见种种上妙饮食,不能受用,饥渴难忍。臭口鬼者,此鬼口中常出极恶腐烂臭气,过于粪秽沸溢厕门。恶气自熏,恒空呕逆。设遇饮食,亦不能受,饥渴所恼,狂噭乱奔。  (《法苑珠林·六道篇第四之二》)

  【感言】

  每吃饭时,应念地狱众生苦,应以其为鉴,愿离三界,愿度众生!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