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宗舜法师:寄语新浪佛学频道

2012年09月05日 14:40  新浪佛学
宗舜,字化默,号无尽灯楼主人,新浪博客、微博名@无尽灯楼。佛教禅宗曹洞宗第四十九代传人,现任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宗舜,字化默,号无尽灯楼主人,新浪博客、微博名@无尽灯楼。佛教禅宗曹洞宗第四十九代传人,现任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文/宗舜法师

  一、新浪开设佛学频道的意义

  佛教说:“居水月道场,做梦中佛事。”寺院是道场,网络同样也是道场。网络如因陀罗网,重重无尽。新浪佛学频道则将天南海北的有缘人汇集到一起,突破地域和时空的阻隔,同学共修,为我们正在倡导的#微修行#、#微慈善#提供了最佳平台,可谓善之大也。

  二、对新浪佛学的寄语

  善知方便度众生,巧把网络为佛事。新浪佛学频道的宗旨应体现在“传递慈悲,分享智慧”上。让更多人在此认识佛法、践行佛教。针对网络信息琐细的特点,突出#微修行#、#微慈善#之“微”,从每一个微小的改变开始,让佛法成为我们生活的指导老师,让禅意成为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三、现代人学佛的便利与挑战

  修行与慈善在网络——尤其是微博上,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更符合佛陀的本怀!如#微修行#的“微”,首先是在微博进行共修之“微”,其次是从最简单的功课做起之“微”,第三是从我们每个心念的细微之处开始修行之“微”。这是传统修学模式的拓展,值得大力提倡。

  四、对新浪网友的话

  净慧长老说,“修行是对你的生活方式的一种优化与提升,你会变得更有慈悲心、更有智慧力、更有奉献精神。”#微修行#、#微慈善#正是一种对自我的优化与提升,是一种对心灵的管理。让我们通过@新浪佛学 频道这个优秀平台,一起从最细微处开始成长,改变自己的生活。

  宗舜法师简介

  宗舜,字化默,号无尽灯楼主人,新浪博客、微博名@无尽灯楼。佛教禅宗曹洞宗第四十九代传人,现任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

  1997年2月依浙江三门多宝讲寺上智下敏上人披剃。出家前从事教育、宣传工作。出家后负责佛教教育、弘法和研究工作。历任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弘法部、教学部、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江苏尼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撰写论文三十余篇,在《世界宗教研究》、《敦煌研究》、《中国禅学》、《禅》等全国性重点学术刊物上发表。

  2008年以来,先后与《时尚先生》、《时尚健康(男士版)》、《嘉人》、《男人装》等杂志合作,普及佛教知识,倡导禅意生活。2010年3月,通过@无尽灯楼 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甘霖行动”,为云南大旱组织#微慈善#募捐,被《中国民族报》以“一个僧人的微博劝募”为题报道。并从2011年1月开始组织“无尽传灯微博共修”,倡导“微修行”。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