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我”到底是谁

2012年09月17日 10:16  新浪佛学

  问:既然缘起性空,我们一直执著的那个我并不存在,那么阿弥陀佛与释迦牟尼佛有何区别?动物与植物,土粒,沙石有何区别?

  回答:

  首先,您两个疑惑的起因是“执着的那个我不存在”,这句话中包含着几个关键的要素:“执着”;“执着的那个我”;“不存在”。(1)先从“执着”说起,万法本来缘起性空,然而众生因为“执着”而不能证得空性,因此才认假为真,以幻相为实,这是轮回的根本原因。(2)“执着的那个我”,此“我”是假我,是因执着而起的我。如果没有执着、妄想分别,则假“我”不复存在,才可成就第一义谛上的“真我”,所谓诸佛菩萨“常、乐、我、净”的“我”。此我,但凡有一点执着,则不可证得。(3)“不存在”,存在是什么?这是个大问题。佛法不讲存不存在,而多讲“真空”、“妙有”。凡夫因为执着,所以认假为真,认为存在的万物是实体的,然而佛菩萨证得空性,知道万法没有自性,一切皆空。然而真空可以“妙有”。

  第二,您的第一个问题: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的区别,在于众生的差别。所谓佛佛道通,佛已证得不二真如,犹如天上一月,因为众生心如千江之水,所以才会有千江水中的月亮不同,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皆是为了度众生的方便,而示现秽土、净土,一个在五浊恶世、一个在清静的极乐世界,通过各种善巧方便度脱众生,远离颠倒梦想,成就大般涅槃。

  第三,您的第二个问题,动物与植物、土粒、沙石,本来都有佛性,佛性一如。但是也是因为我们众生凡夫的分别执着,才在我们自性中显现为各自相状,所谓《金刚经》里的胎、卵、湿、化各类有情无情,然而菩萨度尽众生却未见一众生被度,就是因为菩萨已经没用分别执着,视一切众生皆是佛菩萨。动物和人是有情,植物、沙粒为无情,无情众生作为有情众生的依报而显现。所以山河大地,皆是我们众生心中佛性之显现,依报与正报相互依存,犹如唇齿,所以现在众生破坏环境,损伤我们的依报,则必然损害我们的正报。这便是无差别性中,有差别相。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