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A+A-

敲木鱼的来历

2012年09月24日 11:42  菩萨在线

  “木鱼”是佛教的重要“法器”之一,古时候称它为“木鱼鼓”、“鱼鼓”,或者是“鱼板”。

  据《百丈清规注》和《佛教仪式须知》这两种典籍说:“相传:鱼类目不阖睛,昼夜常醒;所以佛门中,就用木料雕刻成鱼的‘木鱼’,在赞诵时敲击它,以便警惕大众不要昏沉懈怠。”

  又据《释氏要览》(又名佛学备要)说:“五分比丘问佛:用什么木料做犍槌(“犍槌”亦作“犍椎”)?佛回答说:除了漆树,其他的木料只要能够响的,都可以用它去做。”

  “木鱼”的雕制方法,是先把一块木料雕成木鱼的粗略形状(毛坯),然后把内部挖空,再把外形刻出头尾和麟甲。外表涂上经漆,再用金、黑两色,点睛画麟。它的体积,比较小的口径只有两、三寸,比较大的口径有一尺甚至于两、三尺。

  “木鱼”的形状,最初的一种是挺直的长鱼形,这种“木鱼”,通常都称它为“梆子”。这种梆子悬挂在寺院的斋堂,或者是库房的走廊下,在集合大众时敲击它。后来又演变出一种圆形的“木鱼”,这种“木鱼”被放置在寺院的殿堂里,在赞诵时敲叩它,以便节制声调,并提醒心神。

  在圆形的“木鱼”中,不仅有首尾相接的单鱼形和双鱼形,后来更出现了一身二头的龙形木鱼。据说这是取自“鱼化成龙”,以表“转凡成圣”的意义。

  大形的“木鱼”,放在桌垫上敲击。小形的“木鱼”则拿在手里敲叩。

  执持“木鱼”的姿式是:不敲时,双手扶持;鱼椎在“木鱼”之外,两食指与两大拇指夹住,其余六指托之。

  敲击“木鱼”的姿式是:左手拿鱼,右手拿椎。执鱼是以拇指、食指、中指拿住。执椎也是以拇指、食指、中指拿住。鱼椎头与木鱼头向上相对。两手好像合掌的样子。这叫做“合掌鱼子”。

  敲击“木鱼”,要用力平稳,不可忽轻忽重,忽缓忽急。如果要快敲,应该由缓入急,渐渐加速。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