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宗萨钦哲仁波切针对禅修问题的回答

2012年09月24日 15:22  正见网站

  学生:有时候我能察觉到散乱,这时如何通过禅修回到并停留在正确方向上?

  仁波切:有很多不同方式,取决于不同状况。有几件实际的事情可做。

  1.做短时间的修行,但需要很多座。这非常重要。例如:你想要成为酒鬼,就必须喝一点、再喝一点,做很多次以后就会习惯。大约一个月后,你就变成完美的酒鬼。如果你一次硬喝下一瓶,就再也不想见到酒。

  2.持续性很重要。如果你一个月做很多禅修,接下来9个月什么都不做,那不行。我宁愿你每天做五分钟禅修,连续做数个月。

  3.然后,禅修和非禅修之间的间隙应该愈来愈小。我们往往坐在座垫上禅修,然后一出门就全忘了。不要只将你的修行限制在佛堂内或在圣地。修行也在厕所、厨房、酒吧、百货公司任何地方。

  学生:在禅修中我可以感受到一切为虚幻,但最近每次打坐都昏沉,从来没有如此艰难地和昏沉对抗,并且每次都失败,入坐一段时间后就会感觉眼前出现各种事情,该怎么办?

  仁波切: 缩短打坐的时间。不要担心,别让现在遇到的问题让你失去修行的心。

  学生:对初学者来说,打坐是不是更重要?

  仁波切:非常重要!特别是“只管打坐”。

  学生:我想请问在禅修中,贼入空室是一种什么样的程度?

  仁波切:是相当高的境界。

  学生:仁波切,禅修是证悟的唯一入口吗?

  仁波切:不是唯一的。

  学生:那是最重要的?

  仁波切:是广为流传的。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