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星云法师:禅者的生活

2012年10月10日 10:44  新浪佛学

  文/星云法师

  世俗人,常常对禅者修道的生活有向往之心。禅者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生活?

  一、衣单二斤半:一个禅者,所有穿的衣服、用的被单只有二斤半,也就是一个禅者物质上的东西越少越好。不像世俗人,对物质的用品积聚得越多越好。我们要知道东西越多,烦恼也就越多;物质生活越简单,烦恼越少。

  二、洗脸二把半:一个修道的人,他对于处理自己的生活,非常简单。比方洗个脸,只要二把半,每天他用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很有限,不像我们每天洗脸一次又一次,洗澡又要用多少水。一个修道的禅者,他的用水,每天不超过七斤四两,都是有节制的。所以对物质的要求越少,他的道念就越增加。

  三、吃饭三称念:到了吃饭的时候,禅者要修持一个供养,就是先要合掌,念“供养佛,供养法,供养僧,供养一切众生”,然后自己才吃。修道者为什么很严格的要遵守这个“三称念”呢?因为“未供先尝三铁棒,私造饮食九铜鎚”,就是没有供养佛,而自己先享受了,护法神明有三铁棒,罚你的私心;若个己私下造饮食,贪图口福,在常住上的处罚,是要打九铜鎚的;这都是戒绝禅者的私心与我执。

  四、过堂五观想:是说吃饭的时候,要做五种观想:我有多少功德,能受这许多供养?我积的德行有多少,能受这个供养吗?我的心有离过吗?我应该把它拿来当药食,以疗治身体饥饿?我是不是为成就佛道而食?

  所以,一个禅者的生活,可以四句偈来说:

  一、衣单二斤半。

  二、洗脸二把半。 

  三、吃饭三称念。

  四、过堂五观想。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