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六字真言的内涵(图)

2012年10月15日 15:56  新浪佛学
六字真言六字真言

  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又称作六字大明咒,早已深入人心,尤其在藏族可以称得上家喻户晓。然而,这个六个字的真正内涵,却鲜为人知。

  “唵”,am,是当我们淹没在真理的海洋的时候能听到的唯一的声音,那是世界本源的声音,也是我们内在最深处的声音。也就是说,当我们脱离了头脑,完全进入未显化状态的时候可以感受到的声音。唵,代表了最终寂静的力量,代表了那个终极本源的力量,代表了一切佛土、佛境的力量。 唵,来自本源,来自密处,来自存在,它是宇宙间一切智慧和能量的源泉。

  “嘛呢”是摩尼宝珠的意思。宝珠即是我们内在的佛性和神性。他是宇宙力量留在人体的光明种子。它来自“唵”,本来和“唵”一体。我们一旦觉醒能够认识到自己内在的宝珠,就和宇宙力量连接在了一起,成为我们生活在凡尘世界的定海明珠,保证我们不迷失在外界幻境之中。

  “叭咪”是莲花的意思。当我们通过明了心性,和宇宙力量连接,我们的心性就可以在这个五浊恶世像莲花一样开放。我们根植于这个世界,在贪嗔痴慢疑中生长,在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中开花,却不受一点污染,不着一点一滴的污迹,自由地在人世间散发着自己的芬芳。

  “吽!”随着这个声音,宇宙力量经由我们的内在宝珠,经由宝珠开出的洁净莲花,将积聚的所有力量,所有芬芳,所有的爱和祝福,散发了出去,散发给一切众生,散发到一切时空。能量在宇宙时空震荡,洗涤一切,纯化一切,救度一切,成就一切。

  六字真言可以有很多解释,但这个内涵是最最核心、最最密要。它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代表着她一次次来到人间,源源不断地将佛菩萨的智慧爱力带给一切众生并以此庄严佛净土的弘愿和实践,所谓“千处有求千处应,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们诵读六字真言,就是表达我们得到佛菩萨智慧力量加披的祈求,就是表达我们愿跟随观音救度众生的愿望。不仅如此,要让六字真言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更是要亲身践行六字真言。我们要明心见性,让自己的心性和观音菩萨、和一切诸佛菩萨相应(嘛呢),并在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修行六度,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叭咪),更进一步的,我们愿意将自己放空,让宇宙能量(唵)通过我们的管道(即嘛呢叭咪),流向众生,解开众生的心结(吽)。真正实践六字真言,就是在现实世界中重塑观音形象、重塑佛的形象。

  唵嘛呢叭咪吽是在告知我们一条通往终极幸福的密道。

  (来源:觉囊紫金活佛)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