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慈悲

2016年01月12日 06: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法师拈香法师拈香

  文/学诚法师

  一个母亲,孩子要什么就满足什么,不舍得给他吃一点苦,可谓“慈悲”,将来却可能害了孩子;对孩子无理的行为加以管束,培养他吃苦耐劳的能力,才是“有智慧的慈悲”。慈悲不仅是当下的一种心情,更要有长远的眼光和正确的方法。

  慈即“予乐”,如慈母爱子,希望给予孩子一切快乐;悲曰“拔苦”,简单说就是救苦救难的心。也就是你看到别人,看到所有的人,你内心里都有一种历练,希望中别人得到快乐没有痛苦,这就是人的慈悲心。有的人看到别人倒霉的时候他快乐,幸灾乐祸,这个是不对的。应该别人有难过,别人有灾难,我们感同身受。

  慈悲心有许多层次,同情心、仁爱心、博爱心都可以包涵其中,但真正平等、智慧的慈悲,唯有真实修行佛法可得。

  慈悲心本身,也是建立在明辨善恶、深信因果、内心清净的基础之上的,是修行的结果,并非口头活计。所以,当下的每一个境遇中,都要努力去培养我们内心的慈悲。

  摘自学诚法师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 慈悲 学诚法师 快乐 慈悲心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