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历代《心经》墨宝欣赏(组图)

2012年11月02日 11:25  新浪佛学
苏轼书苏轼书
王羲之书王羲之书
张旭书张旭书
欧阳询书欧阳询书
赵孟頫赵孟頫书
文徵明书文徵明书
董其昌书董其昌书
傅山书傅山书
康熙书康熙书
乾隆书乾隆书
邓石如书成亲王书
弘一法师书邓石如书
于右任弘一法师书
沈尹默书
溥儒书于右任书
启功书溥儒书
启功书启功书
赵朴初书赵朴初书
叶圣陶书叶圣陶书
杨广泰杨广泰
田英章书田英章书
沈鹏书沈鹏书
张哲
张哲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是佛教大乘教典中,一部文字最短少,诠理最深奥微妙的经典。仅以二百六十个字,浓缩了六百卷大般若经的要义;摄尽了释尊二十二年般若谈的精华。既阐明宇宙人生缘起性空的原理;同时显示般若真空妙理的体用与功能;实是般若的核心,佛法的心要。本经不但文简义丰,易于诵念;还破色显空,令人开发智慧,揭开诸法虚伪的现象,照见诸法空性的本体。可以说:是建筑人类精神堡垒的上好原料,是发掘人生真谛的利器;亦是度生死海,登涅槃岸的导航。经言:'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们欲想度一切苦厄,出三界,了生死,固然要受持读诵此经;欲想成就佛果菩提,证究竟涅槃,更要研究受持此经。

  凡人要度苦厄,了生死,成大觉,非从自心下手不可。但要明白自心,只依这二百六十个字,已经够了。但空的道理不明白,自心的相貌也难彻了。这个经,最主要是说性空的道理,不是世人所说的空,那是断灭空,他们误解佛法是消极自了的。  《心经》非常殊胜,经常地念诵、抄写可以积集非常大的功德!

  故历史上书法大家书写心经墨迹传世颇多,王羲之、张旭、唐人写经、欧阳询、赵孟頫、吴镇、苏轼、董其昌、文征明、邓石如、刘墉、傅山、乾隆、康熙、弘一大师、启功、沈鹏等。楷行隶篆草,样样洒洒,一人一风,一家一貌,美伦美涣,叹为观止。(肖华书斋选编)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