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王安石禅诗赏析

2012年12月18日 11:01  新浪佛学

  月入千江体不分,道人非复世间人。

  钟山南北安禅地,香水他日供两身。

  王安石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改革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在文学上具有突出成就,其诗长于说理与修辞,风格遒劲有力。

  此诗中的“月入千江体不分”,即如永嘉玄觉禅师所作的《证道歌》中描写的“一月普现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摄”的禅理。“道人”即诗人自喻为已得佛道之人,当然已经与世俗的人不一样了。“钟山”是指现在的南京,“供两身”是佛教中所指的真身和应身(或法身和生身)。从王安石的这首诗中我们可以感到禅宗的人生哲学和思维方式对他的启迪。

  在王安石的政治生涯里,他要用变法借以扭转北宋积贫积弱的局势,然而却触犯了保守派的利益。因此,两宫太后、皇亲国戚和保守派士大夫结合起来,共同反对变法。王安石在熙宁七年(1074年)第一次罢相,复相后得不到更多支持,于熙宁九年(1076年)第二次辞去宰相职务,从此闲居江宁府。王安石罢相后,读经参禅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说他对禅宗经典《楞严经》特别倾心,曾撰写《楞严经》疏解,写过不少禅理诗。正是在这种参禅活动中,王安石的诗歌摆脱了早、中期作品通常具有的那种功利和实用色彩,转而在诗中表达出对闲适淡泊的生活情趣的向往和追求。在诗人的笔下,山、水、风、云、花、鸟等意象,无不渗透着禅宗闲适淡泊的人生意趣。毫无疑问,只有在退隐钟山、服膺禅宗的人生哲学之后,王安石才可能用这种不经意的“平常心”去看待自然万物。而自然万物也只有在这种充满着“平常心”的观照中,才可能显现出那种舒卷自如的恬淡之美。用王安石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亦欲心如秋水静,应须身似岭云闲”(文/德易)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