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朴山人归新罗(图)

2013年01月14日 11:49  新浪佛学 微博

  文/养正居士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①。

  云山过海半,乡树入舟中②。

  波定遥天出,沙平远岸穷③。

  离心寄何处?目击曙霞东④。

  [作者简介]

  尚颜,唐末湖北荆门僧。生卒年不详,与齐己、栖蟾、虚中等同时且互相酬唱,也是著名的诗僧。字茂圣,俗姓薛,汾州(治所在今山西省汾阳县)人。出身于书香官宦之家,能诗善文,诗以五言为主,原有诗集五卷,已散亡,《全唐诗》存其诗三十四首。

  [说明]朴(piao)山人:朝鲜国旅华隐士,生平事迹不详。山人为隐士的别称。新罗为朝鲜的古称,本为朝鲜半岛一个古国,公元7世纪中统一半岛大部,达到鼎盛。后习惯以新罗代称全朝鲜。新罗与唐朝关系极为密切。这首赠别诗是作者写给一位朝鲜隐士的。当朴山人即将起程返回故乡时,作者生动地为之描绘了海上历程的风光,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这位旅人的深厚情谊。本诗语言精炼,意境优美,很有感情。

  [注释]

  ①浩渺:广阔无边貌。无极:没有尽头。信:听凭,任由。②海半:犹言半海,海中间。乡树:家乡的林木。③穷:完、尽。④离心:离别时的心情,兼指别后怀念之情。曙霞:曙光和朝霞。曙霞东:指太阳升起的东方。新罗在唐朝领土的东北方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