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书法欣赏(组图)

2013年02月05日 12:08  新浪佛学 微博

  王羲之书法欣赏

  王羲之的传世墨迹可以让你对"精采绝伦"四个字有深刻的体会。

王羲之书法欣赏王羲之书法欣赏

  书圣就是书圣,他的作品美仑美奂,无雷同乏味之嫌:朴素如姨母,清俊如奉橘,痛并乐齐的丧乱,遒劲古幽的黄庭,当然更有达到书艺化境的 "频有哀祸"帖,本文将搜罗其现今大众所知的全部贴图(大部分转自于社区泡泡堂俱乐部huashi007),供广大喜欢书法的朋友们品鉴!

  王献之,字子敬,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也是兄弟辈中书法成就最突出者。因他官至中书令,人称“大令”。他的书 法在继承张芝、王羲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变了当时古拙的书风,有“破体”之称。风格英俊豪迈,饶有气势,对后来影响很大。与其父王羲之当时齐名,并称“二 王”。王献之书法也是兼精诸体,尤其是行草最为著名。

  王献之书法存世墨迹主要有“洛神赋”、“中秋帖”、“送梨帖”、“十二月帖”、“鸭头丸帖”、“地黄汤帖”和 “十三行”最为有名。其中,“洛神赋”有几种摹本留存,真伪参半。还有一种“保母帖”,据后世考证,很可能是膺品。其正(楷书)、行书、草书帖札,散见于 宋人所刻丛帖集书里。行书以《鸭头丸帖》最有名。

王羲之书法欣赏王羲之书法欣赏

  钟繇的书法,现存的多是平稳体格,与“长而逾制”的评语正好相反。

  王献之的书法,便是被人辗转翻刻,存 于阁帖丛帖中的,也没有“如枯树”、“饥隶”之贫的槎桠。相反,王献之书法比其父更加畅达放纵。不过,唐太宗收藏天下古代书法,又精于鉴别,其论断一定有 所根据。也许是现存的钟繇及王献之书法和当时太宗所见的不同。 

王羲之书法欣赏王羲之书法欣赏

  1、王献之书法与王羲之不同。献之书法特色是放肆豪迈,羲之书法特色是纤劲清媚。 

  2.王献之的书法,笔法端劲,字画神逸,笔画沉着劲利,笔气飘飘,总体说是遒逸流爽,纵横超轶,无一点尘土气,无一分检桔束缚。

  王羲之的“书圣”地位是动摇不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数点:

  第一,王羲之的书法经历代很多书法大家和书法鉴赏大家的品评,堪称古今无二。

  第二,王羲之是最伟大的书法艺术变革家,开一代书法新风。

  第三,王羲之是历代书法宗师,1600多年来,大凡著名的书法家,几乎没有人不受惠于王羲之书法。

  第四,王羲之的书法具有可临摹性,被一代又一代人当作最佳临摹范本。

  第五,王羲之的书论是中国古代书学理论的经典之作,古代多少书法家都是以王羲之书论作为主要教材来学习书法和从事书法创作的。

  第六,王羲之不但书品为世人所尊崇,而且人品为世人所敬仰。

  第七,王羲之是被作为东晋初年有才能、有思想、有政治眼光、有作为的重要历史人物,写进“二十四史”之一的唐朝官修的《晋书》的,他在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有助于他的书法长久地流传下去。

王羲之书法欣赏王羲之书法欣赏

  [ 集字圣教序 ]为唐僧怀仁,费时二十余年,由内府所藏王羲之墨迹中集字而成,行书三十行。

  “快雪时晴帖”王羲之书。

《乐毅论》 小楷《乐毅论》 小楷
长风帖·唐褚遂良临摹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长风帖·唐褚遂良临摹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东方朔画赞·唐人临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东方朔画赞·唐人临本(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黄庭经》,王羲之书,小楷,一百行。《黄庭经》,王羲之书,小楷,一百行。
黄庭经·唐人临本(北京故宫博物院藏)黄庭经·唐人临本(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孔侍中帖》和《频有哀祸》,王羲之行书,二帖连为一纸。纸本现藏日本前田育德会,与《丧乱·二谢·得示帖》同为唐代流入日本的王羲之名迹摹本。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 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晤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 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远宦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远宦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