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宗的证悟诗

2013年05月31日 14:54  中国佛教网 微博
参禅参禅

  禅祖师的证悟诗不同于诗人,往往终其一生仅有一首者,同时也与哲学家隐约仿佛之言不同,没有修持开悟的功夫,往往是迷离仿佛。

  神秀和尚和六祖的诗,虽不是开悟诗,但却表示他们基本观念的诗,是禅宗以诗寓道的起源。

  神秀示法诗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六祖示法诗

  菩提本无树,心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洞山开悟诗

  切忌从他见,迢迢与我疏。

  我今独自往,处处得逢渠。

  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

  应须凭么会,方得契如如。

  洞山是曹洞宗的开派祖师,他的弟子叫曹山,合起来叫做曹洞宗。

  洞山有天渡过一条小河,当他过河时,太阳照到他身上,把他的影子投影在水面上,他忽然回头一看,看到自己的影子在水面上,于是他忽然开悟了。而作此诗。

  诗表面上是写它与影子的关系,实是对求道的一个发见。一是说悟道是向自己求,不能向其他人去求,二是说道无所不在,看了自己的影子都能够开悟,表示道无时无地不在。

  香严智闲开悟诗

  一击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动容扬古道,不堕悄然机。

  处处无踪迹,声色外威仪。

  诸方达道者,咸言上上机。

  有一天,香严智闲整理牧园,忽然拿了块瓦片随手打在竹子上,听到瓦裂了,于是开悟了。

  灵云志勤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有一天,灵云志勤看到桃树开花而悟道,就写下这首诗表示他的悟境。

  觉海法因庵主

  岩上桃花开,花从何处来?

  灵云才一见,回首舞三台。

  有一天,他师父举出灵云桃花悟道的公案来讨论,于是他就悟道了,悟道后他就作了这首诗。

  何山守旬

  终日看天不举头,桃花烂漫始抬眸。

  饶君更有遮天网,透得牢关即便休。

  他也是借灵云和尚桃花悟道的诗而开悟的。而后作此诗。

  越山师鼐

  清风楼上赴官斋,此日平生眼豁开。

  方信普通年事远,不从葱岭带将来。

  当时有一位闽王,有一天请他去吃斋,他赴约到了楼上的时候,太阳照在他身上,于是他就开悟了。而后作此诗。

  昭觉克勤

  金鸭香消锦绣帏,笙歌丛里醉扶归。

  少年一段风流事,只许佳人独自知。

  他是听一首艳诗——谈恋爱一样的诗而悟道的。诗云:频呼小玉元无事,只为檀郎认得声。

  前两句表示他曾经到了悟道的境界,就好像是从小姐的闺房里面恋爱成功回来一样的。道一定是什么也不能说,就好像少年一段风流事一样的,没办法告诉人。

  神照本如

  处处逢归路,头头达故乡。

  本来现成事,何必待思量。

  神照和尚的法号叫做“本如”,有一天去请教一个和尚,和尚没头脑的答他一句话说:“你就是本如”。于是他忽然开悟了,因而作此诗。

  楚安方禅师

  沔水江心唤一声,此时方得契平生。

  多年相别重相见,千圣同归一路行。

  有一天,他搭渡船过河时,他老师用乡音大吼一声“那”,他听到后忽然开悟了,于是作此诗。

  五祖法演

  山前一片闲田地,叉手呆咛问祖翁。

  几度卖来还自买,为怜松竹引清风。

  有一天,他向白云和尚请教南泉和尚讲的一个公案,即天上摩尼的一个珠子是怎样取得的,白云和尚就叱责他,于是他恍然大悟,而作此诗。

  佛性自己本来就有,向这个求,向那个求,向这个问,向那个问,好像田地一样本来是我的。

  悟道的情况,道本来是不可见的,就好像风一样,因竹和松树的摇动,才知道有风的存在。

  龙门清远

  刀刀林鸟啼,被衣终夜坐。

  拨火悟平生,穷神归破堕。

  事皎人自迷,曲淡谁能和。

  念之永不忘,门开少人过。

  有一天晚上,他在烤火,不久火灭了,拿一把火钳在灰里拨,就有了火苗,于是他就去看传灯录,因为传灯录上有一个公案谈到破灶堕和尚的因缘,他就因此开悟了,这是因公案而开悟的例子,而后作了此诗。

  破堕和尚公案:有一天,破堕和尚听说有座庙很灵,殿中安放了一个灶相当灵验,他进去后,就拿棍子在灶上打了三下,后灶就垮掉了,有个人出来拜谢道:“多谢你替我说法,使我开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