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东林寺夜怀》赏析

2014年01月10日 11:37  新浪佛学 微博
《庐山东林寺夜怀》赏析《庐山东林寺夜怀》赏析

  《庐山东林寺夜怀》

  作者:李白

  我寻青莲宇,独往谢城阙。

  霜清东林钟,水白虎溪月。 

  天香生虚空,天乐鸣不歇。

  冥坐寂不动,大千入毫发。

  湛然冥真心,旷劫断出没。

  李白(701-762),字太白,陇西成纪人。天宝初,至长安,往见贺知章。知章见其文,叹曰:“子谪仙人也。”曾任供奉翰林。永王璘都督江陵,辟为僚佐。璘谋乱,兵败,白坐长流夜郎,会赦得还。崇奉道教,好酒慕仙。诗豪放清切,为浪漫主义典型代表,与裴旻剑舞、张旭草书为三绝,世称“诗仙”。有《李太白集》三十卷。

  注释:

  1、虎溪:《庐山记》二曰:“流泉匝寺,下入虎溪。昔远法师送客过此,虎辄号鸣,故名。”

  2、冥坐:默然静坐。

  3、大千:大千世界。四大洲及日月诸天为一小世界;合一千小世界为小千世界;合一千小千世界为中千世界;合一千中千世界为大千世界,又称三千大千世界。

  4、湛然:不动。

  赏析:首二句记述诗人辞别繁华的城市,独自一人上庐山,探寻清净的东林寺。晚钟荡开霜气弥漫的夜空,悠悠传开。月色映在虎溪上,水面泛出宁静的清光。寺院周围极其幽寂清冷,实在是个修行的好地方。“天香生虚空,天乐鸣不歇”二句从山水环境过渡到了佛教氛围。天香氤氲,天乐妙曼,祥和馨宁,清净悠然。这里也暗含了对寺僧的赞叹。因为只有梵行精进,智德高深,才会感得天香天乐这样的祥瑞。最后四句是诗人于此佛教圣地的参悟表述。在环境的影响下,诗人也宴坐不动,如入禅定。在静心观照下,领悟到大千与毫发是小大无碍的,大千能容毫发,毫发也可容大千。如晋译《华严经·毗卢舍那品》云:“一毛孔中,无量佛刹,庄严清净,旷然安立。”华严宗所立十玄门之第六“微细相容安立门”广说此义。诗人进一步阐明只要“湛然”不动,冥合“真心”,就能永出生死轮回。《楞严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因此若能伏断妄心,冥合真心,就能出离生死六道。从本诗来看,李白虽倾心于道教,但对于佛理还是深有所解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