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花一现”正解

2014年04月22日 11:18  弘化社  微博 收藏本文     

  王能杰

“昙花一现”正解“昙花一现”正解

  昙花,乃“优昙钵花”之简称,其典故出自佛经,可惜后世误解昙花本义,以及“昙花一现”的引申义。甚至于误解昙花这种植物的物种。今略述如下:

  一、出处

  “昙花一现”的名词出自《法华经·方便品》:

  “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华时一现耳。”

  佛教传说优昙钵华千年一现,是稀有难逢之大事。尤其《法华经》被历代祖师尊为“开智《楞严》,成佛《法华》”之重要经典。天台宗更以《法华经》为开宗立教的根本依据。而优昙钵花本义是青莲花的意思。这个世界有白莲花、红(赤) 莲花而已,勉强也有黄莲花,但已不多见,至于青莲花,至目前为止,尚未见于这个世界。

  二、青莲花之种种

  丁福保《佛学大辞典》中“青莲”之解释说:

  “(譬喻)梵语优钵罗,青色之莲花也。其叶修广,清白分明,有大人眼目之相,故取以譬佛之眼。《法华·妙音品》曰:‘目广大青莲华叶。’《维摩经·佛国品》曰:‘目净修广如青莲’……”

  同书“优昙”之解释说:

  “(植物)又作乌昙。花名。具曰优昙婆罗、乌昙跋罗、邬昙钵罗、优昙钵等。译曰灵瑞、瑞应。《法华文句》四上曰:‘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慧琳音义》八曰:‘优昙花,讹略也。正音乌昙跋罗。此云祥瑞。灵异天花也。’同二十六曰:‘此云起空。亦云瑞应。’……《法华经·方便品》曰:

  ‘譬如优昙华,一切皆爱乐。

  天人所稀有,时时乃一出。’

  同品曰:‘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华,时一现耳。’同《化城喻品》曰:‘昔所未曾睹,无量智慧者,如优昙钵罗。’同《妙庄严王品》曰:‘佛难得值,如优昙钵罗华。’参照优昙华条。”

  同书“优昙华”条注说:

  “(植物)即优昙。亦名优昙钵华。……世称三千年开花一度,值佛出世始开。《南史》曰:‘优昙华乃佛瑞应,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出世。’故今称不世出之物曰昙花一现,本此。……”

  同书“四花”之解说:“(名数)《法华》六瑞中,雨华瑞之四花也。一、曼陀罗华,二、摩诃曼陀罗华(小大之白莲华)。三、曼殊沙华,四、摩诃曼殊沙华(小大之赤莲华)。又,一、芬陀利,白莲华也。二、优钵罗,青莲华也。三、钵特摩,红莲华也。四、拘物投,黄莲华也。见《名义集》三”

  印度之语文,由梵文至巴利文,乃至后世之英文,据说印度有二百五十种语言,各有其文字。今日该国之货币尚且有十五种官方正式的文字,所以音译的名词也就音近而字略异。如中国古书音译鲜卑族有塞班、锡伯等等不同。近人于俄罗斯之音译,也有露西亚之文字,古今中外或误会而音译之例亦复不少,如澳洲之袋鼠、中国之澳门 (妈阁)、越南之汽车,皆是以讹传讹的后果。

  基本上,青莲花之音译为优昙钵,简称昙花。而昙花一现乃极言千年 (或三千年) 才得一见。言佛之出世,如青莲花之出现,非常不容易,也是非常稀有难逢之盛事。《阿弥陀经》所谓之“池中莲华,大如车轮,青色青光,黄色黄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古来乘青莲花台往生者,大有人在。唐代诗人引优昙钵为最高境界,也屡见不鲜,此处不论。

  三、今人之所谓昙花者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近人误会一种引进的仙人掌科植物,因为开花的时间很短 (大约两小时左右),所以就滥用“昙花一现”这一个佛教名词加在这一种植物身上。而且开花时间大多在下弦月的晚上七点至九点,因而又有“月下美人”之称呼。私衷当年听人说,昙花未开花者可补肺治气喘,好奇心的驱使下,也曾颇有心得。这种植物的开花习性是:必须二年生的老叶,才会吐出花苞开花。偶尔也会结果。奇怪的是,开花的时间都是在月圆之后的阴历十六、十七、十八,集中三日开完,某些闰年又以初一后之二、三、四日开完。以台湾台中地区的经验,每年的阴历三月至十月,月圆之后才开花。似乎开花周期与月光有关。所谓隔行如隔山,经请教植物专家,确实是一般植物之开花与日照有关,部分与月光也有关系,更妙的是也有某些植物必须某些星光的照射才开花。这种名为昙花的植物,上一代的人都称之为“琼花”,因为花期短而误以“昙花一现”称之。其实只要懂得栽培,此花一年可开六次左右 (台中地区),“一现”的珍贵意义已不足取,有待专家正名。

  四、结论

  古今中外,许多注疏家,因为对动植物不十分了解,往往有不少的误解。如郑玄之注《诗经》“相鼠”,即为不知鼠科之一种。杜预之注《左传》“寤生”、“风马牛,不相及”等等,亦为后人所指谬。

  另外,若干佛教国家,因为与佛教关系密切,国花自然也以莲花为国花。如斯里兰卡据说即以青色的水莲(Water Lily)为国花。而泰国的国花是金莲花,皆与佛经及其历史背景有关。世人又多把莲花(Lotus)与水莲(Water Lily)混为一谈,这着实是令人无可奈何的现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