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欣赏:终南望余雪

2014年05月20日 15: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文/显密文库

终南望余雪终南望余雪

  祖咏(699—7467):

  洛阳人。玄宗开元十二年(724)进士,一生仕途坎坷。晚年隐居汝水边,以渔樵自终。与王维友善,属诗唱和。诗歌多写景状物,描绘隐居生活的闲适,亦有少量写立功壮志之作。《全唐诗》仅存其诗一首。

  终南望余雪

  终南阴岭秀,积雪浮云端。

  林表明霁色,城中增暮寒。

  赏析:

  这是一首世所公认的描写雪景的佳作。

  据传此诗是诗人考举应试时而作。他并没有按要求写十二句的五言律诗,而是写了四句即称“意尽”而交卷。本诗的前三句写望中所见,却见得不俗,亦绘得不凡。北岭秀丽全在它的余雪皑皑,仿佛浮在云端;更无奈那一抹斜阳,使久雨新晴后的林表,更为明丽,实在令人眼清心净;末句写望中所感:斜暮余雪,寒光闪耀,令人徒添寒意。“秀”字用得简洁,“浮”字用得生动,“明”字透出灵秀,“寒”字暗诉心曲。一个“寒”字,正所谓“好将寥落意,指点到人间”(明僧大健《见远山残雪》),暗示他归隐山林、结交僧友,“寥寥人境外,闲坐听春禽”(《苏氏别业》),“却回山寺路,闻打暮天钟”(贾岛《雪晴晚望》)的将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