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若只如初见(图)

2014年07月11日 13:45  《弘化》杂志  收藏本文     
念佛若只如初见念佛若只如初见

  文/微妙香洁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看到纳兰性德这首《木兰花令》和他的爱情故事,怦然心动,慨叹起了这段凄婉的柔情。曾经亲眼看到了许多亲人和朋友的婚姻感情的变故,曾经听闻大德开示讲解诸多饿鬼之爱,经这一首词,轻易便晒到心底深处——竟还在执著贪恋着所谓的感情,情执真是可怕!

  “人生若只如初见”,还是改两个字吧——“念佛若只如初见”。如果念佛的心能像初发愿念佛的时候那样,信心坚定不退转,可能用不了多长时间,早回到“快乐老家”了。忘记了在哪看过这句话——“念佛一年,佛在眼前;念佛两年,佛在大殿;念佛三年,佛在西天。”这也是故人心易变的诠释吧。好在善知识们不厌其烦地示现感情的无常,一遍又一遍地戳穿海枯石烂的谎言,护念着愚痴如我这般的众生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

  柔情蜜意的幻相背后,还不是“活鬼乔相守”,若不能挥慧剑、破情网,三界六道,何时是出期!

  恭录一段莲池大师的《七笔勾》:

  “凤侣鸾俦,恩爱牵缠何日休?活鬼乔相守,缘尽还分手。嗏!为你俩绸缪,披枷带扭,觑破冤家,各自寻门走。因此把鱼水夫妻一笔勾。”

  祈愿苦恼众生都能放下贪著,解开系缚枷锁,获得清凉解脱!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观世音菩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