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兴化上堂偈》赏析

2014年10月14日 06:33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到兴化上堂偈》赏析《到兴化上堂偈》赏析

  到兴化上堂偈    

  ——五祖法演 

  洞里无云别有天,桃花如锦柳如烟。

  仙家不解论冬夏,石烂松枯不记年。    

  品析:

  五祖法演是北宋中后期临济——杨歧禅派的著名禅师,先后住持安徽舒州白云山和湖北蕲州五祖寺等处。这是法演禅师应邀到庐山兴化寺说法的一首诗偈,清雅绝尘,意境悠远。   

  “洞里无云别有天,桃花如锦柳如烟。”出家修道之人远离世间红尘的纷扰,更何况在山深林密的古寺中,那里的确是有与人间所不同的天地——价值观念、生活观念,乃至时间观念都与世人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在这“洞”里似乎永远是春天,那烂漫的桃花、如烟的杨柳,给修行人一种宁静和永恒的生机。   

  “仙家不解论冬夏,石烂松枯不记年。”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时间对见道之人似乎是凝固了。春夏秋冬的四季运行,也好象与他们毫无关系。他们只有“现在”,没有过去和未来,甚至连这个“现在”都要“空”掉,如那早登仙界的神仙一样,任凭“石烂松枯”。世间的事如梦如幻,能进入这样的“洞”里吗?

文章关键词: 禅诗 赏析 兴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