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投子答月圆未圆(图)

2014年11月03日 14:29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颂投子答月圆未圆颂投子答月圆未圆

颂投子答月圆未圆

——投子义青

 

圆缺曾伸问老翁,

石龟衔子引清风。

咋朝木马潭中过,

踏出金乌半夜红。

 

品析:

  那位与赵州齐名的投子大同禅师——恰是投子义青寺庙的开山祖师,回答了一个麻烦的问题。
有僧问:“月未圆时如何?”投子大同回答说:“吞却三四个”。僧又问:“圆后如何?”投子大
同说:“吐却七八个。”禅宗是减法,对所知所学减得越多,禅心如月,就越圆满,减干净了,禅
心也就绝对的圆满了。反之,用加法,加得越多,月亮亏缺就越大。
  “圆缺曾伸问老翁,石龟衔子引清风”。投子大同禅师,虽未能如赵州禅师那样活了一百二十
岁,却也活了九十八年,的确是一位老翁。他对月亮圆缺的回答,如同石雕的老龟衔着小龟在那儿
“引清风”——多么永恒的感觉啊!
  “咋朝木马潭中过,踏出金乌半夜红”。既有石龟,当然也可以有木马。昨天早上,木马从水
潭中踏过,结果把金龟——太阳踏了出来,在半夜中照得满天通红。
  禅心的圆满,就应如石龟木马那样状如死物,这样,才有可能使之如黑夜的太阳,在另一个空
间普照。

文章关键词: 清风 禅师 诗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