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半窗松影半窗月

2014年11月26日 14:40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半窗松影半窗月半窗松影半窗月

半窗松影半窗月

——石屋清珙

 

半窗松影半窗月,一个蒲团一个僧,
盘膝坐来中夜后,飞蛾扑灭佛前灯。

  【分析与鉴赏】
    “飞蛾扑灭佛前灯”象征着修道人要有为法献身的热情,才能有所成就。
    《涅槃经》记载了一则佛陀本生的故事,说在过去世,佛陀曾经在雪山修苦行,天帝为了考验他的道心,就变身为罗刹,故意在他面前说了古佛的半偈:“诸行无常,是生灭法”。雪山童子一听,心生欢喜,就对罗刹说:“善哉,大士!若能说余半偈,吾终身为汝弟子。”
    没想到罗刹却说:“我肚子饿了,说不出来。”
    雪山童子说:“只要能听到下半偈,我愿意做你的食物让你吃饱。”
    罗刹同意,就接下去说:“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涅盘经》记载:“我闻此偈已,于若石若壁若树若道,书写此偈,即时升高树上,投身于地。”
    更精彩的是:“尔时,罗刹复帝释形,接取吾身,依此功德超越十二劫。”这段故事里的神话成分暂且不说,为了半偈法语,甘愿舍身,有这种炽烈的道心,何愁道业不成呢?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法语 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