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颂长沙答秀才问

2014年12月09日 06:30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禅诗:颂长沙答秀才问禅诗:颂长沙答秀才问

颂长沙答秀才问
        ——天童正觉

 

黄鹤楼前共语时,
白萍红蓼对江湄。
衷肠已诉无人会,
唯有清风明月知。

  品析:

   有个秀才看《千佛名经》,问长沙景岑禅师:“百千诸佛,但见其名,不知他们各各居住在 那方国土?还在教化众生没有?”长沙说:“黄鹤楼崔颢题后,你是秀才,在上面题过诗没有?” 秀才说:“没有。”长沙说:“那你有空时,也可以题上一首嘛。”禅师们惯于迂回作战,不作 正面交锋,不给你谈道理,却从侧面把答案暗示给人,让当事者自己去体会,这样的效果比谈玄 说妙深刻得多。比如问什么是地狱!他不解释,把你臭骂一通,当你火冒三丈时,他才说:“这 就是地狱啊!”佛居何国土?是否在教化众生,这不是说得清楚的,只有自己成了佛,教化众生 时,才会明白,如同做诗一样啊!    

    “黄鹤楼前共语时,白萍红蓼对江湄。”如与朋友们一起在黄鹤楼上饮酒品茶,谈古论今, 再面对江边的白萍红蓼,这是你还会问黄鹤楼在那里吗?还会向人请教黄鹤楼上的风光吗?    

    “衷肠已诉无人会,唯有清风明月知。”“衷肠已诉”,禅宗的法,祖师们已讲得明明白 白,可惜却“无人会”。连在黄鹤楼上饮茶“共语”都“无人会”啊!哪个会呢?那江上的清风, 天上的明月,他们无心无意,反而“会”得祖师们的那段“衷情”。

文章关键词: 黄鹤楼 禅诗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