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净克文禅诗:寄苏子由

2015年02月09日 10:39  柏林禅寺  收藏本文     

  寄苏子由

  ——真净克文

  遍因访祖参禅后,

  拙直寻常见爱稀。

  有道却从人事得,

  无心应与世情违。

  时光易变惊谁老?

  真趣难穷自觉微。

  尤荷多才深此意,

  喧哗声里共忘机。

  品析:真净克文(1025-1102)是黄龙慧南禅师的杰出弟子之一,在他住持江西筠州洞山道场时,苏辙贬迁至此,由此产生了一段感人的方内方外因缘,这首诗和后面一首,充分表现了他们间的情谊。

  苏家两兄弟虽文名满天下,但仕途多蹇,累遭贬迁,失意之时,极留心于佛道。“遍因访祖参禅后,拙直寻常见爱稀。”参禅之后,返本归真,苏辙人品更显得坦诚、直率、不加修饰,但却高出世俗间客套式的推重。大道不离世间事,但也不等于世间的人情世故,所以是“有道却从人事得,无心应与世情违”, 能从中自然地步入大道,所得到地境界就不是不问世事的那些修行者所能达到的了。这里的“真趣”是无穷的,但能从中得到“自觉”的人却并不多。最后,真净禅师特别推重苏辙能从多才的负担中解脱出来,并通达了大道的“深意”,并在喧哗尘世中“忘机”的那种难得的慧力和功夫。

文章关键词: 克文 苏子 禅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