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头法融融道入禅

2015年03月05日 06:30  佛学在线  收藏本文     

  法融在牛头山别建一宗,此一宗都不关南北二宗。牛头宗的禅学特色,一是融合了道家的思想入于禅学中,二是富有地方色彩,影响了以后慧能门下的马祖,印顺法师推许法融为东夏的达摩。

  法融的绝观论,就是立空虚为道本,以丧我忘情为修持,无心用功为方便,这种意境,是出自庄子,而且富有南方的佛教色彩。

  百鸟衔花公案:

  隐居在石室时,相传百鸟衔花来献。四祖要法融“绝思绝虑”,“无三界可出,无菩提可求。”法融得到传授后,百鸟便不再衔花献。

  百鸟衔花,成了公案,以后禅师,作了很多的诗,从不同角度莱表示他们的见解和境界,特选四首极有情趣和有涵蕴的诗如下:

  雪窦显

  牛头峰顶锁重云,

  独坐寥寥寄此身。

  百鸟不来春又去,

  不知谁是到庵人。

  祖印明

  一榻萧然傍翠阴,

  画扃松户冷沉沉。

  懒融得到平常地,

  百鸟衔花无处寻。

  张无尽

  花落花开百鸟悲,

  庵前物是主人非。

  桃源咫尺无寻处,

  一棹渔蓑寂寞归。

  梦庵信

  寥寥风月卧烟霞,

  百鸟从兹不献花。

  人义尽从贫处尽,

  世情偏向有钱家。

  法融初悟道的时候,有圣执法执,即以圣者自居,如是有百鸟衔花的祥瑞。见了四祖道信以后,已“圣凡情泯”,不存圣凡的分别心,不以圣者自居,与常人无异,于是百鸟不知其是圣者,故不衔花献他了。以上的四首诗,都是由这方面立意的。

文章关键词: 牛头 公案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