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寺院楹联看人生哲理

2015年06月08日 17:37  中国佛教文化网  收藏本文     
佛光佛像

  我国地域广阔,佛教寺院众多,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而一些寺院中的楹联更是言简意赅地诠释了人生哲理和养生真谛,令观者赞叹不已,过目难忘。

  四川乐山东凌寺的弥勒佛联,语出诙谐幽默:“笑古笑今,笑东笑西,笑来笑去,笑南笑北,笑自己原本无知无识;观事观物,观天观地,观日观月,观上观下,观他人总是有高有低。”联中九“笑”九“观”,富有哲理和意境,使人警醒,发人深省。

  同在四川峨嵋山的灵岩寺中有联曰:“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己无所不容。”此与北京潭柘寺弥勒佛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同小异,异在上下联结句,上句写接人待物,下句写自我心理平衡,堪称笑佛题联中的上乘之作。

  “笑到几时方合口;坐来无日不开怀。”“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大肚能容,问人间恩怨亲仇,个中藏有几许?开口便笑,笑世上悲欢离合,此处已无些许。”这些楹联分别出自:山东济南千佛寺、河南洛阳白马寺及湖南衡阳的罗汉寺。其语句自然幽默,生动有趣,意义隽永,亦庄亦谐,富含人生哲理。

  游览佛教寺院,一尊尊弥勒佛像,大腹便便富态,笑面悠悠可掬,让人忍不住发笑,而两边的楹联,更是让人在笑声中得到养生和保健的启迪,思想得到净化和升华,从而获益匪浅。

文章关键词: 寺院 人生 哲理 楹联 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