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鉴赏:水中天

2015年11月05日 06:30  中国佛教禅宗网  收藏本文     
水中天【禅诗诠释】水中天[禅诗诠释]

  水中天

  无德禅师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

  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文/释达观

  所谓:‘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凡事皆是一步一步而完成的。修行亦不例外,贵在‘老实’二字,离此则无事可久,无法可成。

  农夫老实插秧,才有收成之日;行者老实修行,才有证道之期。若肯‘手把青秧插满田’,自然就会谦卑低头,恭敬待人,如六祖惠能所教:‘内调心性,外敬于人。’降伏自心的傲慢、偏见、我执等,能如实修行,便可消融自我,使内心如天空一般清明,便能‘低头便见水中天’。

  当六根清净,六识出六门,不染六尘;如人处红尘,心不染着,故说‘身心清净方为道’。若要彻底悟道,就当破除一切习气、无明的惯性,故不可随过去的习气而为,应逆转而上,故借‘退步原来是向前’来说明修行的过程。

  理可顿悟,事要渐修,法无顿渐,人有利钝。憨山大师曾言:‘门外青山朵朵,窗前黄叶萧萧,独坐了无言说,四看妄想全消。’了,就了;不了,何时能了?

文章关键词: 禅诗 无德禅师 习气 无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