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观寺鼓响与佛岩夜灯

2016年05月06日 10:57  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高观古寺鼓声响,佛岩壁洞夜灯亮高观古寺鼓声响,佛岩壁洞夜灯亮

  高观寺,坐落于四川省大英县通仙乡高山村境内高观山上,是大英县历史最悠久的寺庙。因附近山形奇特秀丽,由西南、东南、西北三条狭长的山岭托起,与大英县五凤、望川山成鼎足之势,站在高观绝峰,可鸟瞰大英全境,因此得名为高观。

  据清初《蓬溪县志》记载,高观寺始有寺院应于汉代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高观寺建寺虽早,却数度被毁又数次重建。

  高观寺内有两大奇景,“高观鼓响”声名远播,“佛岩夜灯”更是一绝。高观寺东南一侧有禅师洞,深数米,底部临岩壁一方有小穴。此为寺院历代方丈闭关修炼之所,相传燃灯古佛云游时曾在此静坐。夜间数十里外可透过小穴窥见禅师洞灯火,此处故名“点灯岩”。

  奇景也让历代志士名人往拜不迭,捐赠甚多。相传明末清初战乱中,寺院被毁,方丈以身殉寺,为激励后人重建寺院,留下一纸遗书“高观寺,雄伟又尖端,山内藏有二十四金瓦砖,倘若有人拾着,重建庙宇此观山……”事实证明,寺内及山中的确宝藏不少。虽历经数次劫难,多数宝藏被盗散失,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 的重建中仍发掘出独角水兽化石、汉代古币、印盒、凤凰杯、宋代铁币、檀香弥勒佛以及历代佛学经书等大量珍贵文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当地以高观山为中心植树造林数百平方公里,如今已成林海,立于寺院山门外可见林海如潮,万峰碧透。而经过重建后的寺院则由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殿、财神殿、客房和五观堂等组成。前后三座山门、塔林和休闲亭阁正在规划之中,“佛岩夜灯”和明朝十八代明荣禅师古墓等古迹也保存完好。

文章关键词: 高观寺 佛岩 钟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