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唐卡欣赏:莲花生大师(组图)

2012年11月13日 15:48  中国唐卡网
莲花生大师莲花生大师
莲花生大师局部局部一
莲花生大师局部2局部二

  莲花生(梵文 Padmasambhava)或莲华生,梵语音译为巴特玛萨木巴瓦,印度僧人。印度乌仗那国(即今之斯瓦特)人,建立藏传佛教前弘期传承的重要人物,西藏密宗红教开山祖师,常被尊称为大师、大士、咕噜仁波切(意即上师仁波切)等。8世纪后半期把佛教密宗传入西藏,藏传佛教尊称他为洛本仁波且(轨范师宝)、古如仁波且(师尊宝)、乌金仁波且(乌仗那宝)。通称白麦迥乃(莲花生)。

  莲花生大士,原为印度的僧人,与寂护大师同于那烂陀寺学习,以神通闻名。应藏王赤松德赞邀请,前往西藏弘法,并调伏了黑教,使藏民得以改宗正统佛教。他适时的引入部份西藏原有信仰与传统,加入印度佛教之中,是藏传佛教得以建立的大功臣之一。西藏的桑耶寺也与他有关。

  在达朗巴灭佛之后,固守传统的宁玛派,尊奉莲花生大师为根本上师,所传授的咒语与伏藏相传都是由他所教授。并认为莲花生大士为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 释迦牟尼如来等身口意三密之金刚化现,亲身示现不生不灭之真谛。因为宁玛派的传布,莲花生大师开始充满许多神奇的色彩,在藏传佛教信仰极为崇高,藏人尊称为第二佛。

  传说莲花生大士为了普度众生,具有八种变相,此又称莲师八变:莲花金刚上师(Guru Orgyen Dorje Chang)、释迦狮子上师(Guru Shakya Sengeyi)、莲花王上师(Guru Pema Gyalpo)、莲花生上师(Guru Padmasambhava)、爱慧上师(Guru Loden Chokse)、日光上师(Guru Nyima Oser)、忿怒金刚上师(Guru Dorje Drolo)、狮子吼声上师(Guru Senge Dradog)。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