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莲生系列唐卡(组图)

2012年12月03日 12:03  佛教在线
忿怒莲师咕噜乍波(Guru Drakpo)忿怒莲师咕噜乍波(Guru Drakpo)

  普巴忿怒莲师,藏名為“咕乍璣拉呀”,咕乍即“咕嚕乍波”,译為忿怒莲师,而“璣拉呀”即為普巴金刚,顾名思义,此尊即為忿怒莲师与普巴金刚之变身。莲花生大士曾经预言:“未来末法时代,由於人心险恶,累犯戒律,如是恶缘,造成厉鬼邪魔纷扰世间,或因不善共业,眾生遭受癲狂、暴毙、自杀等等不吉祥、不顺遂等果报。”

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e Padmasambhava)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e Padmasambhava)

  莲花生大师,梵名音译为白玛桑坝哇(padma—sambhava),藏族人称其为“邬坚仁波且”(ao-rgayn-rin-po-the,意为“邬坚大师”),于公元762年应藏王赤德松赞礼请,从印度启程经尼泊尔而进入藏地的;公元763年到达藏地,一路降妖除魔,让佛教顺利地立足于西藏,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西藏佛教。所以他是西藏佛教的始祖,是西藏佛教的实际开创者。同时,莲花生大师也是宁玛派(俗称“红教”)的开山祖师。

  莲花生大师是具足阿弥陀佛之身、千手观音之口、释迦牟尼佛之意而成“大应化身”,是与佛无异的大菩萨,故又称他为“莲花生大士”。

莲师八变图(The 8 forms of Padmasambhava)莲师八变图(The 8 forms of Padmasambhava)

  正中为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e Padmasambhava),他是藏密的开基祖,亦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的祖师。身侧左右为莲花生大师的两位佛母曼达拉娃(Mandarava),益西措杰(Yeshe Tsogyal)。

  莲花生大师,因应化度不同之众生,示现八种变化之身,各具尊形及法号。 

  莲师之外相,为左手持嘎巴拉(颅器),内中盛满无死智能甘露;右手结忿怒印持金刚宝杵指向虚空,代表降伏一切天龙八部及障碍修道之妖魔。莲花生大师顶戴莲冠,代表具足一切诸佛的加持功德。

莲师皈依境(Padmasambhava Refuge Field - Nyingma Lineage )莲师皈依境(Padmasambhava Refuge Field - Nyingma Lineage )

  “皈依境”,集该传承之历代祖师、三世诸佛、菩萨、本尊、僧伽、经续、勇士、空行、护法于一图,合所有殊胜功德、深广加持力于一境,为所有皈依者之“总依止处”,亦是最殊胜之福田。 

  此为藏传宁玛派(红教)之大圆满皈依境,中央主尊为莲花生大师(Guru Rinpoche Padmasambhava),拥抱佛母益西措嘉(Yeshe Tsogyal)于莲台上。其上正中为具三传承的大圆满祖师,法身普贤如来、报身金刚萨埵、化身极喜金刚(噶绕多吉)、阿阇黎文殊友、上师西日桑哈、智者加纳思扎、大班智达无垢友、邬金莲花生、法王赤松德赞、译师贝若扎那、空行益西措嘉、遍知龙钦绕降、持明无畏洲;上左右为宁玛历代祖师传承;莲师身侧为八大菩萨和八大声闻尊者;其下为三世佛及勇士,空行及护法等。

  随时随地自心不离正知正念而观想皈依境的尊众,行走时将其观想在自己右肩的虚空中,作为转绕的对境;安坐时观想在自己的头顶,作为祈祷的对境;享用饮食时观想在自己的喉间,作为饮食献新的供养处;睡眠时观想于自己的心间,作为迷乱的(梦境)隐入光明境界的要诀,所以一切威仪中不离皈依境尊众的光明显现,应以坚定不移的信心,诚心诚意依止三宝,唯一精勤修持皈依。 

莲师化虹光身相莲师化虹光身相
普巴忿怒莲师(Guru Dragkila)普巴忿怒莲师(Guru Dragkila)

  普巴忿怒莲师,藏名为"咕乍玑拉呀",咕乍即"咕噜乍波"(Guru Drakpo),译为"忿怒莲师",而"玑拉呀"(kila)即为"普巴金刚",顾名思义,此尊即为忿怒莲师与普巴金刚之合一化身,属无上瑜珈部之父续本尊法。 

  大持明忿怒莲师身红色如末劫火,张开大口,獠牙锋利。上颚有口轮辅音字母,千颊有月轮元音字母,舌尖,发出如千雷齐鸣般巨响。红圆三目,受须眉如火燃,右手持九钴金质金刚杵扬于虚空,左手捉十八足猲螫铁蝎子向一切恶毒者。颈挂新鲜湿人首鬘,头戴五骷冠,身披象皮、人皮、虎皮及黑蛇索链等之严饰。背有双金刚宝翼展相,下身为鳄鱼口三棱单尖之天铁质普巴杵,十分锐利,而杵尖插于魔心。 

  修习此法乃能圆满各种佛法事业,摧伏天龙、鬼神、罗刹、邪魔等,除贪、瞋、痴三毒障碍,速得成就佛地,利益一切有情。 

  咒语: 嗡阿吽 阿尔吉克尼尔吉克拿么 班嘎哇喋 边杂 格以利 格以拉呀 吽呸 

遂欲成就遂欲成就

  莲花生大师赐给藏王显松德赞的十二如意法宝,藏传佛教认为其加持在此世间稀有。故苦修持能使修持者一切意愿自然天成。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