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财神唐卡系列欣赏(组图)

2012年12月06日 15:05  佛教在线
白财神(White Jambhala)白财神(White Jambhala)

  白财神又名白宝藏王,乃是观世音菩萨的慈悲化现。此尊身色如雪山皓白,表消除一切众生因贫困所致的污秽,一头二臂,和悦慈祥,微带怒容,具三圆目,表悲望三世之众生,发桔红色,绻曲。右手持宝棒扬於虚空,左手捉吐宝鼠,左挟三叉杖,表示汇聚一切财神之功德能救度饥饿中的众生之苦。头戴宝冠,身披彩带,天衣绸裙,以游戏姿坐於碧龙背上,龙为骑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的一切贫穷之苦。

  此白财神法专为修行人资财具足,功德甚大。此乃本尊白财神之愿力。修习此尊法,可祛除贫病穷困之苦,消除业障,增上顺缘,受用无虑。 以修法者能否发菩提心为前提,行者当以观世音菩萨之大悲心为本,常行无相布施,照顾贫苦大众,自然如愿成就。断不可用所得之财,恣为自己享受,是为至要。 供养财神以三白(牛乳、酪、面粉)、三甜(白糖、蜜、冰糖)搓成圆形丸状食子为最佳。

  白财神是藏密中又一个司财之神,藏语称“赞布禄嘎尔布”,意为白财神。因为他以龙为坐骑,所以又称骑龙布禄金刚。这个财神与黄财神和黑财神稍有不同,完全是忿怒形象。他头戴五骷髅冠,头顶有象征愤怒的火焰。三只眼,张着大嘴。左手持三股戟,右手拿一根短棒,有时是两手置胸前拿绳索。他坐在一条龙身上,为舒坐势。龙张牙舞爪,头尾高高翘起。龙有四脚,前面右脚踩一个圆形物,应当是与他职司相关的财宝。这位财神在喇嘛庙里也较常见。

财宝天王(kubera)财宝天王(kubera)

  多闻天王是佛教四大天王之一,又称毗沙门天,北方的保护神,又兼司财之职,梵文称kuberd,意为施财天,是掌管财宝富贵、护持佛法的善神。为帝释天之外臣,以能护持世间故,又称护世者。财宝天王乃五方佛之南方宝生佛所化现,故又名“南通谢”,周边围绕八路财神为部属,协助财宝天王普度众生,以满众生之愿。依经典所记,在释迦牟尼佛住世之时,天王在佛前立下誓愿,愿护持佛法,并给予众生财富之资量,令其成就世间法。故以其外相虽显财宝天王之貌,但实质上仍是佛陀之所化现。

  财天王身金黄色,一面二臂,头戴五佛宝冠,身穿黄金铠甲,佩诸种珍宝璎珞,右持宝幢,左手捧着口吐各种珍宝的宝鼠,以菩萨如意坐姿态,坐于伏地白狮子上,身上放射如十万旭日之光芒,财宝无尽之天库为其所有。

  常行慈悲善行之一切众生,藉由财宝天王之大力加持,可事业顺利,鸿图大展,求财满愿,快速相应。同时若想消灾解厄、求取财富、增进福祉,只要诚心祈求毗沙门天王,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黑财神(Black Jambhala)黑财神(Black Jambhala)

  黑财神藏名“藏拉那波”,乃是东方佛里的金刚不动佛。为了利益娑婆众生解脱穷困之苦而化现,在密宗认为,黑财神是五姓财神中施财立即见效的财神,甚至称他为财神王。

  黑财神乃是五方佛之东方金刚不动佛,为利益娑婆众生摆脱穷困的苦恼所做的化现。 身青黑色,故名。主要功德为驱除所有违缘的纠缠,并使一切善愿都能心想事成,圆满无碍。 此尊身形矮胖,大肚福相,红发黑肤裸体,三目圆睁,发须眉赤红如火,头戴宝冠,以珠宝璎珞、以八龙王为饰,生殖器上竖,辉光靠背,粗体大腹,右手擎盈血颅器于胸,左手捉吐宝鼠,两足以右曲左伸姿威立, 踏于黄色持财天之背,安住莲花月轮座上。

  黑财神身青黑色象征以胜义中远离一切遍计所执,即是意金刚自性,为自性净无垢。 以不动佛冠为头饰表具不动佛之大悲所幻之意;裸体无遮表大悲,且寓意赤条条无牵挂,一尘不染,一切无所障碍,冲却了污浊色尘;持颅器表悲心所业;抱灰鼬表满足众生求财之欲愿。 修持黑财神法门,可获其庇佑,消除怨敌、偷盗、病魔等障,使诸受用财富增长。

  黑财神是由古印度财神(梵名库别拉)演化而来的。藏语称他“赞布绿那布”,意即黑财神。他的形象很简单,身体呈青黑色,一面二臂。面部三只眼。头顶饰火焰,是愤怒的象征。全身赤裸,表示他冲破尘网,出离三界。脖子上挂着一条蛇。左手抱一个大鼠鼬,象征拥有财宝;右手托一个骷髅碗,象征幸福。他两腿弓立,右腿伸,左腿屈,足下踩一个俯卧男人,也是裸体的。

黄财神(Yellow Jambhala)黄财神(Yellow Jambhala)

  黄财神,藏名藏拉色波,是密教之护法神祗,诸财神之首。黄财神是藏传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养的五姓财神之一,因其身相黄色,故称为黄财神。

  黄财神主司财富,能使一切众生脱离一切贫困、灾难,增长一切善法、财富,富饶自在。

  其功德:能增长富德、寿命、智慧、物质及精神上之受用。

  相传黄财神过去是位菩萨,早已修证五道十地。昔日释迦牟尼佛在中印度摩陀国之灵鹫山(又译鹫峰山)讲说大般若经义时,诸方魔鬼神怪前来阻碍,令山崩倒塌,此时黄财神奋勇现身庇护,使得众多闻法比丘安然无恙。后来释迦牟尼如来嘱黄财神皈依佛法,助益一切贫苦众生,走佛教之路,遂成为大护法神

  身色金黄,头戴花冠,头顶有发髻,嘴角有两撇胡须,下部又有一周短胡须。全身不著甲胄,上身袒露,下身着裙。左手抱一只大猫鼬(老鼠的一种),鼬嘴里含着宝珠,象征财宝。他两腿弯曲,坐在莲花座上。左脚踏一只白色海螺,象征他能入海取宝。藏地民间对他十分崇拜,有如汉地财神(赵公明)等一样的地位和影响。

天法二十一财神 天法二十一财神

  天法二十一财神修法功德利益:

  由天法伏藏师——莲师的化身明珠多杰,取出莲花生大士所赐予的二十一财神诸尊修法,能令众生财富如雨水降于林木般,使其获得润泽增广。

  修持财神之法门于一切新旧译派或由伏藏中所取出,其中尤为殊胜者,乃邬金大士化现之二十一尊财神,各财尊亲自向大伏藏师明珠多杰所宣说、并直接赐予各自之仪轨,即传下了加持力极猛利之《天法意伏藏所出·臧巴拉二十一尊》。其中关于如何修持之方便而言:第一首重发心,应为一切有情之利益故,当成就圆满佛果;为获彼果,当先圆满布施度。为令圆满布施度,以得受用丰足增广故,当修臧巴拉并取得悉地成就;以此上供三宝,对下施布施田,依着广大之布施,而能渐次入于初地乃至究竟佛陀果位。而为此之故,即首重发心。

  复次,论及修持藏巴拉之利益。《药叉自在本生》云:“薄伽梵教诫云:若未积聚善根,耳不得闻,称不得扬,听闻抄写,执持读诵,悉无由也。”又,“设有众生,于此执持,于意执受,当证不还。”以及,“不生疾病,乃至困乏,或不悦意,身剧苦等,皆当不生。凡心之所慕,悉当圆满。”又如《黑藏巴拉持命》云:“仅稍诵读一回之士夫,亦将于五百生中远离痛苦;仅稍听闻,亦当具足受用。”如是等等。

象头王财神(Ganapati)象头王财神(Ganapati)

  象头王财神藏名(毗那夜迦),象鼻天,亦为印度之护法神。相传为大自在在天之长子,掌管天库。因其十分慈善,凡有人祈求,无不令人满意。护法大黑天怒其善恶不分胡乱施舍,遂割其首级。后象王忏悔,大黑天方将象头置于其颈上,收为眷属。象头王,一头四臂。右二手执萝匐叶,数珠,左二手抓萝匐,执镀斧,背蛇,旁有一鼠。

  修此法功德: 可令修法者财富丰定,吉祥如意。

标签:
分享到:

相关链接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