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永乐宫壁画(组图)

2012年12月13日 11:59  中国佛网
三十二天帝君之一 三清殿神龛扇面墙背面三十二天帝君之一 三清殿神龛扇面墙背面

  永乐宫壁画概述

  永乐宫,位于山西省芮城县城北约三公里处的龙泉村东,建在原西周的古魏国都城遗址上,占地面积80多万平方米,宫宇规模宏伟,布局疏朗。永乐宫原为一处道观,是为奉祀中国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原名“大纯阳万寿宫”,系元代定宗贵由二年(公元1247年)动工兴建,元代至正十八年(公元1358迁)竣工,施工期长达110多年,几乎同元代相始终。

  永乐宫以壁画艺术闻名天下,这里的壁画是我国现存壁画艺术的瑰宝,可与敦煌壁画媲美。

  永乐宫壁画满布龙虎殿、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四座大殿内, 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这些绘制精美的壁画题材丰富,画技高超,继承了唐、宋以来优秀的绘画技法,又融汇了元代的绘画特点,形成了永乐宫壁画的独特风格;既是精彩宏伟的道教壁画艺术杰作,又生动反映了元代的社会状况和人民生活,成为元代寺观壁画中最为吸引人的一章。

永乐宫壁画与敦煌壁画的比较永乐宫壁画与敦煌壁画的比较
永乐宫壁画与敦煌壁画的比较永乐宫壁画与敦煌壁画的比较

  永乐宫壁画是可与敦煌壁画相媲美的我国古代的杰出宗教壁画。

  它们的区别在于,首先,敦煌壁画是寺窟壁画,而永乐宫壁画是寺观壁画。永乐宫壁画较敦煌壁画在作画的环境与幅面上更益于施展画工的才华。

  其次,敦煌壁画,特别是唐代以前的作品,还处于演变潮流的激荡之中,或多或少地保留了西域、印度甚至欧洲的一些画风。而永乐宫壁画则集历代壁画大成,特别是直接继承了唐代宗教壁画的人物造型开张、比例严谨、用笔细致、姿态生动、衣纹畅快、气势雄伟的大唐风格。具体说,永乐宫壁画完全沿袭了以吴道子为代表的唐代正统派的绘画传统。

  因此,永乐宫壁画为我们进一步破译中国宗教人物画高峰时期的唐代壁画面貌提供了很好的摹本。它承前启后,震古铄今,继往开来,不但独立于黄子久、王蒙、倪瓒、吴镇元四家文人山水画之外,成为独立的宗教人物画体系,而且是中国宗教壁画的最后终结。此后,随着宗教的衰落,中国宗教壁画也式微下去,人物画从神圣的寺观墙壁步入民间,进入卷轴,其雄伟的气魄也日渐消磨。

永乐宫不寻常的“乔迁”经历永乐宫不寻常的“乔迁”经历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永乐宫建筑群和精彩的壁画,其实并非坐落其原址上,而是在几十年前经历了一次“离乡别井”的迁移。

  永乐宫原址所在的永乐镇位于芮城西南的黄河北岸。1959年,那里要修建三门峡水库,而永乐宫正好位于计划中的蓄水区,水库建成后它将成为淹没在几十公尺深水之下的“海底龙宫”。

  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现代“鲁班”们,仔细研究如何将永乐宫内近1000平方公尺的壁画完好地搬走重建。他们决定先拆几座宫殿的屋顶,再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一共锯出了550多块,每一块都标上记号。再以同样的锯法,把牢固地附在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然后也全部标上记号,放入垫满了厚棉胎的木箱之中。墙壁、壁画薄片和其它构件,用汽车、骡车、马车等交通工作逐步运到中条山麓,先重嵌宫殿,在墙的内壁上新铺上一层木板,再逐片地将壁画贴上,最后由画师将壁画加以仔细修饰。

  这项曾经被形容为“神仙也不容易办到”的工程,从1959年开工起,经过了近5年时间终告完成,永乐宫被全部迁移到芮城县城北。重建后,永乐宫壁画上的切缝小得几乎难以辨别,令人难以置信地完美地保留了这群壁画杰作的旷世神韵。

  永乐宫壁画是我国现存最宏伟的道教壁画,它们体现了古代艺术的卓越成就。今天,我们不仅可以从中领略我国古代绘画艺术的风采,更可以得到发展中国绘画艺术的重要启示。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